【“四德工程”巡礼】李鹊镇黄东村弘扬孝德文化 推进“四德工程”

2019-11-26 09:1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崔凯旋

  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以孝德传承为引领,积极发动全村村民广泛参与,大力开展“四德工程”创建活动,依托“一元餐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模范事迹宣传等载体,不断丰富孝德文化建设内涵,营造学孝、行孝、倡孝的浓厚氛围,扩大孝德文化的影响力,并作为孝德文化建设示范村在全镇进行推广。

  以“一元餐厅”为依托,让“孝德种子”生根发芽。为了让村里的老年人安享晚年,黄东村从2004年到现在,每到春节和老人节,年满60周岁的老人都会领到一份福利,有米面油、鸡蛋、棉衣等,村里还给每位老人交了一份银铃安康保险。后来,村里又投资20万元建起了农村幸福院,开办了“一元餐厅”,老人们在这里不但能读书看报、打牌下棋和健身娱乐,凡是年满70周岁的老人,只要在工作日交上一元钱,还能在这里吃上可口的午餐。2018年4月份,村里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热心公益服务的15名人员组成,下设3支爱心互助会,做好志愿服务,让老年人在幸福院里找到“家”的感觉。

  以“文明实践”为平台,让“孝德文化”融入生活。围绕“一元餐厅”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孝德文化宣讲、“庆七一”联欢会、红歌传唱、“一元餐厅”志愿服务、“美在我村”志愿服务、中式面点培训等活动,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村风民风。建立孝德文化广场,每年举办重阳节“长寿宴”、节目展演等集体庆祝活动。同时,广泛开展“情暖夕阳”、“美在我村”群众服务活动,举办“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评选活动,不断扩大孝德文化的影响力,培育文明村风民风,让“孝德文化”融入生活。

  以模范评选为抓手,让“孝德榜样”引领风尚。组织开展了“寻找身边的孝德感动”孝德模范评选活动,全村涌现出了山东“好人之星”韩浩祥、广饶县十佳“孝老敬亲模范”李翠莲、“广饶好人”李会兰等先进典型。动员村民积极加入黄东村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她们忙完家里田里后,有时间就到“一元餐厅”帮厨、做饭,陪老人聊天,点滴小事让孝德文化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