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现身东营

2019-12-08 12:04:0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贾瑞君 李广寅

  “希望研究院与产业孵化基地在助力新材料发展的长河里发挥光和热,打好‘国六保卫战’,让新材料产业在黄三角壮大,建设属于中国的新材料体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说。12月7日上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奠基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家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云南贵金属、无锡威孚、潍柴动力等8家行业内领军企业和顶尖团队共同出资建设的市场化研究机构的落地,标志着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酵母”——稀土又迎来了一次阶段性的新生。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计划总投资5亿元。相较于动则几十亿的投资来说,投资额并不起眼的研究院发挥的作用堪称“无限量”。干勇介绍,研究院将以稀土催化技术创新及高端应用为研究范围,一期将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实现国六突围、国七布局,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后续还将针对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和新能源催化进行项目建设和研究。

  “研究院的研发成果优先在东营转化,将为东营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带动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500亿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浩说。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研发成果转化的平台已开始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正同步推进,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稀土功能材料项目也已开始施工。

  新材料行业里的“掌上明珠”何以选址东营?作为稀土催化研究院的项目推进服务单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姜涛把这一成果归结于坚持。“从十几个城市脱颖而出选择东营,研究院看中的就是产业基础和政府的诚意。”姜涛介绍,政府和专业招商团队先后近十次往返北京、天津,介绍东营的地理位置条件、产业基础以及政策优势,邀请相关专家多次实地考察,最终确定落户东营。“常规招引项目落地最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团队全员服务推进,稀土研究院半年多的时间就落地了,这是我们的骄傲!”

  “只有拿出真正的诚意来招项目,全心全意服务于落项目,开发区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动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玉明说。按照培育龙头企业与扶持中小企业并重,壮大现有企业与引进外来企业并重,创立规模优势与促进科技创新并重的原则,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系统规划新材料产业培育的路径,聘请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远期展望到2030年,努力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全球知名的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的功能陶瓷引领区。

  在做强产业链,发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主导作用,支持其扩大产业规模,强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突破关键技术,积极拓展下游高精尖产业链;同时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规模优势的上下游重点企业,并对重点企业(项目)给予土地分配、能源保障、资源供应、生产要素配套以及财税政策优惠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支持和配套服务,开启合理有序、分工合理、互相支撑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国瓷5G用关键材料项目、稀土陶瓷功能材料项目、消费电子陶瓷外壳材料项目……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优化增量,唱响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旋律”,高端功能陶瓷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产业链逐渐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