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饭店员工邢震:执着追求戏曲梦想 央视舞台亮“绝活”

2019-12-11 10:1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红佳

  “95后”小伙邢震为替父还债,从山西来到山东打工。在东营一家饭店工作的他,没有放弃对戏曲的热爱,每天坚持练功。他在困苦中练就一身技能,不但会唱晋剧,而且对京剧、变脸、水果雕刻也十分在行。今年,邢震登上了《星光大道》、《我是大明星》等大舞台,受到观众喜爱。最让他开心的,不是自己出了名,而是他用自己的努力传承了戏曲文化。

  舞台上弘扬戏曲文化

  12月5日晚播出的山东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节目中,邢震将一曲陕北民歌《打酸枣》与戏曲中的大刀功融合在一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被评委称赞“眼神里全是戏”,获得全票三票,在晋级周赛、月赛之后,又成功晋级年终总决赛。

  生活所迫,从小热爱、学习戏曲的邢震被迫放下戏曲梦,成为了一名餐饮服务员。《我是大明星》节目中精彩的表现,让邢震的梦想被重新点燃。今年,他还报名参加了《星光大道》,登上了央视大舞台,历经周赛、月赛,一路冲进年赛,并成功签约。

  在央视的舞台上,他表演了擅长的晋剧,扮演的“关公”等角色生动传神。演唱的歌曲《梦中的兰花花》、《爱是你我》也十分惊艳,受到评委和观众喜爱。融合了金箍棒、帽翅功、佛珠功等绝活的才艺串烧《自得其乐》,诙谐幽默,更是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声。此外,他还受邀参加了吉林卫视、河北卫视的多个电视节目。在邢震工作的东营一家亲妈妈菜 食尚餐厅店,他参加节目的视频循环播放着。来店里吃饭的顾客,很多人都认识他,还有一些顾客是奔着看他演出来吃饭的。

  学戏是儿时的梦想

  “戏曲是我的命!”虽然只有24岁,但戏曲已陪伴邢震走过了20多年。邢震的老家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侯城乡侯城村。在他的家乡,赶庙会、红白事儿都会唱晋剧。邢震的爷爷是个戏迷,从三四岁起,邢震就常跟着爷爷去听戏。六七岁时,他爱戏曲爱到痴迷,经常拿毛巾被当斗篷,用毛巾当头饰,用擀面杖当棒子,学着戏曲演员的模样表演。

  14岁时,邢震提出想去学戏,父母开始坚决不同意。在他们看来,唱戏太苦,将来也未必有出息。僵持了一个多月,父母终于同意了,把他送到一家私人戏曲学校。一到学校,老师说,先看看邢震有没有学戏的天分,让他学公鸡叫。当时邢震正处在变声期。老师一听,就对邢震说:“回去吧,你不是吃这碗饭的料。”邢震央求老师说:“让我试两个月吧,如果不行我就走!”

  那段时间,老师五点半起床练功,邢震就五点起床跟着一起练。后空翻、踢腿,用一炷香或筷子练习眼神,还有最难的掰腿……两个月后,他竟靠着悟性和勤奋超越了比他早去一年的学生。邢震的努力感动了老师,老师答应让他留下。在那里,他度过了半年的时光。

  15岁的邢震进了民营剧团跑龙套,搬桌子、装台,跟着剧团走村窜巷,但他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每当剧团邀请“名角”来唱戏,他就在后台边看边偷偷学习。还把一些戏曲选段的视频下载下来,一句句跟着学。

  跑龙套的第三年,邢震向团长提出想唱戏。团长让他参加彩排,但看了他的表演后未置可否。三个月后,邢震又提出,说“如果不让他唱戏,就不干了”。团长答应让他找个人少的时候唱一段。

  说起第一次登台唱戏的场景,现在邢震都记忆犹新,那是一位村里的老人的寿宴。没想到,那一天,周围的村民全来了,台下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团长害怕他演砸了,临场变了卦。邢震说:“如果不让我唱,我就不干了。”老板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他。一曲《徐策跑城》让他一炮打响,台下观众一片叫好。从那以后,每场戏的“头炮戏”都是他唱,一唱就是六年。

  期间,通过朋友引荐,山西省晋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世界关公协会形象代言人武凌云见邢震喜欢戏曲、悟性很高,就收他为徒,教他戏曲和变脸。名师出高徒,邢震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角”。

  关公、赵匡胤、徐策、朱元璋……邢震唱过许多老生戏,很多观众评价他少年老成,“年龄虽小,却能把老生演绎得很到位。”其中,邢震最喜欢的是“关公”这一角色。“关公”重情重义、侠肝义胆,正是他想成为的人。

  一场意外改变人生

  曾经,邢震是一个无忧无虑、痴迷戏曲的少年。2017年,一次意外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7年夏天,邢震的父亲带着工人在云南打桩,因工地上的纠纷,没拿到工钱。在开车拉着工人从云南返回山西的路上,车辆发生自燃,包括他父亲在内的四个人被烧伤。接到电话的那一刻,邢震整个人懵了,“感觉像天塌了一样”。工人的医药费、工资、精神损失费,加上打桩赔的钱,共计70多万元债务。邢震把父母给他准备买房、娶妻的钱全部用来还债后,还欠着20多万元。

  邢震的父亲在住院期间情绪波动很大,他对父亲说:“爸爸,我一定把钱还上!”当着父母的面,邢震佯装坚强。背后,他却陷入深深的自责:“如果不是我非要学戏,爸爸怕我将来养活不了自己,就不会外出打工赚钱……”他躲在医院楼道里偷偷哭。

  “我不想亏欠别人!”受戏曲中忠义人物的影响,邢震觉得,做人要厚道,即使再难,也要把爸爸和他的几位工友治好,不留遗憾。

  为替家里还债,邢震孤身一人前往山东寿光打工,用86元钱支撑了两个月,最难的时候兜里只有五块钱。他在一家火锅店打工,还发过传单,运过钢筋,在菜市场里卸过车。火锅店老板看邢震干得不错,送给他一些股份。两年时间,邢震就把债务全部还完了。去年,因台风袭击饭店被淹,这对邢震来说又是一次打击。“家里的钱刚还完,饭店就关门了,感觉自己又无处安身了。”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在这样的处境下,邢震来到了东营,进入一家亲妈妈菜工作。他还记得在招聘面试时,他唱了一首《梦中的兰花花》、表演了变脸,赢得了饭店负责人的认可,决定录用他。虽然生活历经波折,邢震依然努力让自己乐观起来。他用憨厚、幽默赢得了同事、顾客的喜爱,也带火了店里的生意。艺多不压身,邢震还通过视频自学了果盘雕刻,最多时一天能切20多个果盘。

  《我是大明星》节目组了解到邢震的情况,邀请他参加节目。晋剧的特点是声音高亢、绝活多。舞台上,邢震一张口,瞬间惊艳全场。金箍棒、佛珠功、大刀功、帽翅功……一个接一个的绝活更是让评委和观众对这个看起来愣头愣脑的小伙另眼相看。

  今年7月,正在店里切西瓜的邢震,接到了《星光大道》的邀请,他激动得一下子跳了起来。他把晋剧带上了央视舞台,让人们感受到戏曲在这位年轻人身上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今年9月,他还受邀在老家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在当地引发轰动。一路走来,邢震想要感谢的人很多。在东营,他与一对退休夫妇很投缘,两位老人非常喜欢他,觉得邢震很励志,经常对他进行帮助,并收他为义子,让邢震在异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清晨五点起床,六点练功,九点到店洗水果、做准备工作……现在,邢震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离开戏曲舞台多年,他初心不改,依然坚持每天练功,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跑步、压腿、踢腿、吊嗓子、练身段……清风湖、植物园、明月湖,都留下过他晨练的足迹。除了晨练,他也不放过平时的零碎时间。身边的朋友都叫他“戏疯子”,他经常走着走着路就唱起来,或者走起台步。这正应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

  “诚信、踏实、勤奋”,央视评委用这几个词评价邢震。《星光大道》评委、《三国演义》里关公的扮演者陆树铭还现场收他为徒。在店里,邢震是传菜员、服务员、果盘雕刻师傅,也经常会为顾客唱上一曲;在舞台上,他又变身忠勇的“关公”、全情投入的歌者、观众的“开心果”。如今小有名气的他,适应着身份的转换,正如山东综艺频道为他拍摄的宣传片中所说“登得舞台,做得美食”。邢震还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到广饶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

  接下来,邢震又将忙碌起来,12月中下旬,他将到北京参加《星光大道》、《幸福账单》录制,并参演央视跨年春晚。“戏曲通过人物故事讲述人间百态,感化人心,弘扬正能量。”说起今后的打算,邢震说会立足当下,让中国传统演出融入餐饮行业,为所在企业创造应有的价值。“长远来说,我计划创办戏曲培训学校,教更多喜欢戏曲的人唱戏,传承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