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坚持源头治理 筑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堡垒

2019-12-13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李娜娜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今年1—11月份,东营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0起,调处成功4964起,化解成功率99%,有效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东营实践”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3日讯(记者 陈丽伟 李娜娜)东营市河口区是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境内油、地、军、港并存,矛盾纠纷多样易发。近年来,河口区坚持从机制入手、从源头用力,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的可防、可控、可解。

  整合优势 全力解决社区大小问题

  今年以来,新户镇按照市区关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一直在线、双向报告、三张清单、四个载体、五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12345”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做引领、精细做管理、信息做支撑、用心做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新户镇共有75个行政村,70个基础网格员和24个专属网格员服务于全镇2.8万人。

  走进新户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分析研判室、网格直播间、矛盾纠纷调处室、督导考核室......房间内设施一应俱全,各房间发挥不同的作用。此外,对网格员根据出勤、事件上报、入户走访、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网格之星”,并且打分情况都会公布在督导考核室。网格员每天两次巡查走访,每次走访时间不低于2小时,着眼于“发现得早”,充分发挥网格协管员及网格团队作用,建立对纠纷矛盾的灵敏反映机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多方参与。

  贾晓雅是联合村网格员,大学专业是播音与主持艺术,毕业后她义无返顾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网格员,“能在这里做网格员我很充实很知足,因为每天都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我的家就在这里,走得再远最终也要回到家乡,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贾晓雅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 合力推进家庭幸福和谐

  河口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通过落实“五个提升”举措,开展集“婚前”宣传教育、“婚中”帮助指导、“离婚”劝和辅导、“后期”跟踪回访为一体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努力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水平。今年截至目前,辅导中心共接待结婚登记辅导157对,离婚登记辅导147对,经过劝导后取消离婚登记的57对,劝和率38.77%,有效降低了家庭离婚率,减少了离婚对孩子及家庭成员的伤害,切实促进了河口区婚姻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

  “对于离婚登记的夫妻,我们会先对他们进行劝和,并且分别对他们两个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宣读誓言书,有的人刚读完前三个字‘对不起’就已经绷不住了。”辅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突破创新 尽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依托12345市长热线、社区E家掌上一点通、社区“一拨就灵”热线等渠道,着力解决群众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自己的社区、自己的问题,“吐吐槽”、“挑挑刺”问题解决在了最前端。小的矛盾纠纷可以手机“下单”,急的也可电话“一拨就灵”,物业投诉、商户占路、烧烤露天......一个电话,社区和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大事打热线、小事找社区,渠道的畅通和便捷让群众说理有的放矢。

  2019年以来,河口区民生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2.4万余件,按期办结率达到了100%,群众满意率达98.13%,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