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 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

2019-12-13 10: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李娜娜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今年1—11月份,东营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0起,调处成功4964起,化解成功率99%,有效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东营实践”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13日讯(记者 陈丽伟 李娜娜) “其实我们俩矛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要不是因为咱们网格化中心协调着镇司法所、法律顾问、心理咨询、派出所民警等各方面力量给我们化解,还真说不定闹成啥样呢。”在利津县汀罗镇前毕村矛盾纠纷调处室内,两名村民就用地纠纷矛盾问题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而这也正是利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3+X”分析研判制度、发挥各村网格员的作用、成立工作专班……近年来,利津县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立足实际,探索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有效减少了群众越级上访和矛盾纠纷上行情况,为维护利津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3+X”每周分析研判制度结合工作专班  做到事事有回应

  为取得矛盾纠纷多方用力、多元化解的实效,利津县实行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3+X”的每周分析研判制度。每周五下午,由利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利津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和相关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律师参加,对前期重点矛盾纠纷、信访突出问题、涉众型群体事项进行分析研判,确定责任单位和化解措施,对上周问题解决进度和化解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形成《每周专报》报各级领导。

  除此以外,利津县还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专班,该专班在全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监督指导的作用。在不久前的利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调度会议上,工作专班的成员们汇报了2019年以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打算。“每周分析研判制度与工作专班相结合的模式很好地在源头上解决了矛盾发生后无责任单位认领的问题,为接下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好了基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挥网格员及多部门联合调处作用  实现调解多元化

  “我们村自从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村庄整体面貌变化特别大。通过网格员、村干部、还有群众协管员的共同治理,不仅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之间出现矛盾也能及时地处理化解,大家伙都想为网格化工作点个大大的赞!”利津县汀罗镇北码四村村民常希猛激动地说。汀罗镇自2019年3月份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运行以来,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优势,以北码四村为试点,探索实施“党员群众进网格”的工作模式,提出了“1+1+N”的管理模式。即依托一个支部,围绕一个网格,N个党员、群众参与协管的协同治理工作模式,将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协管员联动起来,实现共同管理。截止目前,北码四村通过创新试点工作,发现矛盾线索16起,由于在第一时间跟进,使得这16起问题得以及时化解,避免了矛盾升级,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格”。

  而汀罗镇前毕村探索实施的“多部门联合调处”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是将镇司法所、派出所、网格中心等多个部门联合起来进行会商调解,充分发挥矛盾调处部门联动多元的优势,分类施策,共同参与,确保将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前毕村矛盾纠纷调处点承办矛盾问题31起,其中29起化解完成,2起正在积极化解中。

  “矛盾纠纷的处理是一把双刃剑,处理得好能化解矛盾,处理不好有可能造成矛盾的升级。接下来的工作我们仍致力于从源头化解矛盾,并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解决问题。”汀罗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晓霞说。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