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东营市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2020-01-06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6日讯(记者 李娜娜)2019年东营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创新涉农资金分配机制,优化财政支农投入,市级财政共整合资金59222万元,统筹整合为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落实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理顺工作机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在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的领导下,市农办牵头负责,财政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协同推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涉农资金的分配和管理。

  梳理涉农资金政策,重建政策体系。一是根据财力情况合理划分支农领域市、县(区)之间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市级支出重点,对现行的支农政策进行梳理,根据支出责任,重新确定市级资金安排比例。二是合理区分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的投资体系,建立以县级财力投入为主、市级适当奖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明确的市级任务目标和方向,引导各地逐渐减少对涉及市场竞争主体的直接补助。三是统筹安排各项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

  强化涉农资金的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能力。一是强化中期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按照优先保障本级投入、其次安排延续性政策、严格控制新增政策准入”的预算编制原则,科学编制滚动财政规划,确保重大事项和延续性政策的资金保障。二是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资金分配与任务清单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三是加强绩效评估和绩效结果的应用。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开展常态化的政策评价和评估机制,重点实施中期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政策实施方案,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发挥。

  强化督导推动,确保各县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建立“党委政府主导+牵头部门抓总+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乡村振兴投入政策,在预算安排上真正体现对乡村振兴的“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在资金整合上,要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深入挖掘统筹整合潜力,进一步提升统筹能力,科学配置、合理安排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整合效益。三是切实强化制度约束,以资金管理办法和综合绩效评价办法为指导,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