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营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丨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

2020-01-16 15:0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葛铸聪 李红佳 王俊杰 刘冬辉 张振 郑靖靖

  刚刚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全面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和省八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东营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一年来,东营市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突出抓好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进一步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2019年5月23日,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发布。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已连续7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列第8位。

  成效之一

  全市80项重点改革任务和40项制度创新课题全面完成。过去一年,东营市勇于自我革命,围绕环境建设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坚持从制约发展最突出、释放活力最有效的问题抓起,制定了《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在政府运行体制机制、财政管理体制、城乡运行管理机制、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一年来,全市80项重点改革任务和40项制度创新课题全面完成,“一次办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实施。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改革典型。民建“星级支部”创建等19项改革典型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农民职称评定等一批制度创新经验被省里发文推广;61项上级试点落户东营,10余项试点经验被国家和省推广。

  成效之二

  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16万户,同比增长65.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推进“市县同权”“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围绕项目建设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建立“四张项目单子”调度、每月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和会商制度、重大项目滚动督查、并联审批等机制,分层次分领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为更好地发挥开发区、园区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加快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垦利经济开发区改革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其他开发区正在扎实推进。加强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将33家市属国有企业相关资产重组整合为4家市管企业集团和2家非市管企业。

  成效之三

  在全省率先建立“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拓展提升为“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城乡运行综合管理相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水平,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去年以来,东营市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标准,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在全省率先实现网格员全部专职化管理。突出基层社会治理主责主业,明确网格员职责为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人员管理、矛盾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8大类41项。以智能化应用为支撑,依托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将数据进行深度聚合,建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目前,东营市已累计整合生产部门基础数据1000余万条,汇聚数据1.2亿条,接入视频监控3.3万路,构建起大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的智慧平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自2019年5月份“一张网”体系运行以来,全市共办理网格事项100余万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15万余件,解决群众诉求9万余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