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东医大爱 温暖人间——记市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

2020-01-26 15:34:00 来源: 东营市人民医院微博 作者: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2020年除夕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个不眠之夜。农历新年正月初一,东营市人民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共4名队员集结完毕,踏上奔赴武汉驰援的征程。正月初二,第二批医疗队共两名队员也已整装待发,即将启程。

  春晚中《爱是桥梁》节目中说的:“我们在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请记住,我们爱你们不止在今天,还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准备时间最短的一个节目,但这份短,恰恰代表的是太多的人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正是因为我们的医者有大爱、有技艺更有担当,才会在阖家团圆之际以最短的时间集结完毕、驰援武汉。

  市人民医院医务部负责人王洪光介绍,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四十分,第一批医疗队招募通知下发出去,医院满足条件的医生全部主动请缨,要求第一时间支援武汉。此次医疗队报名时间紧、任务急,全部采用电话报名的方式,通知发出去不到20分钟,医疗和护理人员就已超额报名。大年初一当晚11点左右,医院下发了招募第二批医疗队的通知,要求12点前上报人员名单。通知下发出去仅15分钟,满足条件的医生纷纷踊跃报名,护理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超额报名。经过医生和护士的反复请战要求,最终确定了人员名单。

  呼吸内科一区的副主任医师耿治英是第一个打电话来报名的。而就在前一天的除夕,她刚刚与上大学回家的女儿团聚,虽然心中万千不舍,懂事的女儿还是选择支持母亲,和父亲一起为母亲收拾好行李,备好所有能想到的有用物品,表达无言的关心。同时,向上天祈福,愿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回来。耿治英同时担任第一批山东省救治医疗队第四组的医师组长。

  呼吸内科二区的护理王丽是这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刚满28岁,来医院工作已有6年,一直在呼吸内科从事护理工作。除夕当天,她刚刚回到聊城老家准备陪家人过年,下午接到集结通知后简单收拾了行李直接赶往济南机场与其他同事汇合。

  重症医学科一区的张伟是医疗队中唯一的男护理,在科里担任责任组长,承担着科室呼吸治疗专业小组组长,在科室积极开展多种护理创新技术,是科室护士长的得力助手。护理群里的招募通知发出5分钟后,张伟第一个报名请战,并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出征备战状态。

  在父母的眼里他们还是个孩子,但现在却要走上真正的战场,把自己的眼泪擦干,把慌张和胆怯收拾起来,然后麻利地进行护理,给病人明亮的微笑,把希望和信心传递给患者。只因为他们是护士!

  第一批医疗队的队长张玉红是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从发生新型肺炎疫情开始就再也没有休息日,特别是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一在科室连续工作3天3夜,与卫健委领导、医院领导、主任密切配合,迅速建立起了可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区。初一下午一点才回家,到家不到两小时就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她随即整装出发、又踏上征战疫情之路。

  她和第二批医疗队的医生李鹏燕是一对好搭档,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危机中两个人培养出了战友般的默契与担当。两人一次次身着厚重的防化服,共同配合为病人采集咽拭子和抽血。要知道这类侵入性操作属于病毒感染暴露的中等风险等级,而她俩每次都是义无反顾冲在前面,让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们留在隔离区外做辅助工作。 

  这张照片是科里一位年轻的护士流着眼泪拍下的。感染性疾病科医生隋娟娟站在隔离区外,一句句地指导着隔离区里的张玉红和同事如何安全脱掉防护服,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叮嘱,生怕她们忘了哪一个细节而面临感染的风险。冰冷的玻璃门挡不住火热关切的心,厚重的防护服更挡不住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拳拳关爱之心。医者仁心,这就是最好的注解。这是真正的人间天使,没有翅膀,但却拥有最美好的心灵!

  李鹏燕作为第二批医疗队的一员,有着多年从事感染性疾病诊疗的工作经验,是科里的骨干医生。此次疫情刚露出端倪之时,她第一时间配合医务部在全院范围内宣讲并培训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同时跟科室同事一起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任劳任怨,彰显出医者担当。

  刘海燕是第二批医疗队的护理,之前曾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一年前申请到了重症医学科二区。她无论在哪个科室、哪个岗位,表现都非常突出,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是科里的带教老师,也是岗位能手。

  名单审核完毕,他们填一张登记表就准备出发了。这张登记表简单记录了医疗队员的姓名、性别、科室、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没有过多的事迹介绍和申请理由,而他们的行动本身就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技术精湛”最有说服力的事迹,他们对疫区的关注和对患者的牵挂就是最充分的请战理由。

  他们没有鲜花和掌声,甚至连名字都不为人所知,但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即将面临每天十几个小时高负荷运转,这是一场与死神比拼速度的斗争!谁不是血肉之躯?谁不是父母所生?谁没有家人至亲?但在大爱和职责面前,医护人员选择把大爱留给别人,把希望的种子带给急需救助的陌生人。前几天网上很多言论表现出担忧和焦虑,大量病患一旦超出医院收治能力之外,那就很可怕。现在可以放心,因为我们有这些天使守护神。但我们同时祈祷,希望他们在救治别人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1月25日晚七点,市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扶危渡厄 医者担当 市人民医院首批医疗队今晚将奔赴武汉驰援!》的通讯,引发了全市人民的热切关注,推送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浏览人次超过70000,后台留言超过1300人次,无数的市民为他们点赞、为他们骄傲、为他们祈福。这一刻,我们共同见证医者担当和众志成城,共同见证东医精神和东营力量!

  愿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致敬最美逆行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