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再次出发!东营市人民医院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启程

2020-01-28 14: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国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28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李国程) 28日上午11点,参加完送行会,东营市人民医院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整装完毕、前往疫区,全力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开始她们的逆向而行。

刘海燕(左)与李鹏燕(右)

  继第一批医疗队之后,第二梯队在发出招募通知的15分钟之内超额完成报名,最终确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李鹏燕和重症医学科二区主管护师刘海燕为第二批医疗队成员。

  刘海燕,重症医学科二区主管护师。2013年来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先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了6年,2019年2月份她又主动申请到了重症监护室二区。从高风险的感染科到高强度、高危的重症监护室,海燕一直本着“付出越多,得到越多”、“工作越难、更有收获”的宗旨投入工作。作为护士长,万燕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一遍遍核对刘海燕携带的行李和防护用品。当得知海燕只带了平时病房的护士鞋后,护士长担心隔离程度不够、嘱咐抓紧时间领两双防水雨靴,海燕和鹏燕各带一双。

我们是最棒的

  在得知疫情之后,刘海燕心里就一直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我想去武汉,我要去武汉!”

  在第一批医疗队招募通知下发之后,海燕因为下夜班没及时收到信息错过了第一报名时间,但她没有放弃,主动要求加入第二梯队、随时做好出征准备。所以在第二批医疗队招募通知发出之后,她顺利入选。

刘海燕

  家里只剩下丈夫和2岁3个月的儿子。海燕感慨地说:“我老公特别支持我。他可能早就感觉到我想去支援,所以我一开口说去,他就答应了,说你放心去吧,孩子我带就行。”儿子还小,不明白妈妈说的“很远的地方”有多远、“很长一段时间”是多久,依然像送妈妈正常上班一样说:“妈妈再见,给我买好好哦!”除了对孩子的无尽牵挂,海燕最放心不下的是在广饶老家的父母。因为疫情防控、封村封路的原因,这个春节她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只能在电话里跟他们说自己要去湖北援助的消息。海燕说自己其实是一个特别恋家、特别依恋父母的人,每天必须要跟父母打个电话说说话,但是此去湖北疫区,面对的是严格的八小时倒班制,手机几乎是没时间看的。“舍小家,顾大家”,就是这样一种情愫。

李鹏燕为全院职工培训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李鹏燕,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鹏燕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是非常了解的。疫情甫出,鹏燕就密切关注着。1月21日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举行的全院全员参加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培训大会上,鹏燕主讲了国家疾控中心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让全院医护工作者在第一时间了解此次疫情的状况及应对措施。

用微笑击败病毒

  1月22日开始,到医院发热门诊前来咨询和就诊的病号骤增,每天都在90---120人不等,其中不乏有流行病学史的高危人员。这无疑给人手短缺的发热门诊极大的考验,医院及时、全力调度,临床科室派出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在忙于接诊病号、做好防护、对可能疑似患者进行隔离留观的同时,鹏燕他们最大的挑战在于为患者进行采样化验。

李鹏燕与丈夫依依惜别

姐妹同心

  鹏燕和已抵达湖北的第一批医疗队的张玉红护士长是一对好搭档。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危机中两个人培养出了战友般的默契与担当。两人一次次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共同配合为病人做检查、采集咽拭子和抽血。要知道这类侵入性操作属于病毒感染暴露的中等风险等级,而她俩每次都是义无反顾冲在前面,让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们留在隔离区外做辅助工作。

  除了常规的接诊工作,鹏燕还参与了从无到有、从模糊到规范的各种流程和方案的制定和梳理工作,与医院领导、医务部、相关科室共同商讨、共同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和发布了《市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及工作流程》等方案。

  鹏燕作为母亲,有两个孩子,8岁的女儿上二年级已经很懂事,支持妈妈去救治更多的病人。2岁多的儿子年纪尚幼,也是鹏燕最大的牵挂。谈到此次去湖北疫区支援,微笑从容的鹏燕总是说:“我们大家都一样,大家都想去,这就是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嘛!”可是一谈到孩子就潸然泪下,孩子是她的软肋,也是支持她前进的盔甲。鹏燕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对她的决定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叮嘱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医院举行送行

  鹏燕和海燕是共同在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共事多年的好同事、好伙伴,两人得知此次入选同一批医疗队,更多了一份亲切和底气。出行之前,两人互相鼓励、互相提醒,就像同事们祝福的一样:“双燕齐飞,平安归来!”她们除了带上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还要给前期抵达湖北的第一批医疗队的同事捎去更多的口罩、防护服等,不给当地医院添加额外负担。

  生命重于泰山,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命令使然,是出于责任,更是牢记初心。

  出征!带一腔热血直奔前线,驰援湖北!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