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用车辆185车次 出动人员621人次 东营市自然资源系统继续加强防疫工作

2020-01-29 14: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丽伟 李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29日讯(记者 陈丽伟 通讯员 李鹏飞)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自然资源系统46个野生动物疫情监测小组奔赴各乡镇、村庄一线,累计共动用车辆185车次,出动人员621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38份。

  监测小组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一)继续全面开展野生动物调查和监测工作。

  1.组织基层网格员、护林员对辖区内林地、湿地进行日常巡查。

  2.继续对全市自然保护地、动物园、林场、湿地公园、大型水库、主要河流进行每日巡查。

  3.组织全市对辖区内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野生动物养殖场否关闭、对外隔离、开展消毒、防疫工作等措施,发放《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暂停受理涉陆生野生动物行政许可的公告》等宣传材料。

  4.督导自然保护区每日全域巡护监测。

  5.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全市所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单位全部落实责任人。

  目前,未接到鸟类等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和疫病发生情况的报告。

  (二)积极参与农贸市场等场所野生动物交易督导检查活动

  1.参与农贸市场等场所检查活动,查看是否存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巡查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2.发放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禁止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进行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销售活动。

  (三)暂停受理涉野生动物行政许可事项

  向各县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发出了《关于暂停受理涉陆生野生动物行政事项的函》,全市疫情期间暂停受理各类涉野生动物行政许可事项。

  接下来,各县自然资源局、各分局将以黄河三角洲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各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各生态林场、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各大型水库及主要河流等野生动物的栖息繁殖地为重点区域,展开拉网式调查和监测,严密调查野生动物资源的分布、活动范围和迁徙动态,掌握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等疫病发生动态,做好预警预报工作。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