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各学校有妙招

2020-02-02 17:57: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江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2日讯(记者 李欣 江潇)2月2日,记者从东营市教育局获悉,东营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对2020年寒假延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那么东营的学校如何安排部署?记者采访了东营部分学校了解情况。

东营市实验中学:开展网络在线辅导

实验中学积极开展网络在线辅导,与各大网络公司对接,筛选优质“空中课堂”平台,推荐优质录课软件和视频资源,对教师进行网络视频授课及在线辅导培训,广大教师放弃休息时间研课录课、在线指导,确保“停课不停学”。

针对学生不能外出、在家时间长等特点,各年级、各学科全面动员,积极行动,有的班级借助先进的教学软件,实现了小组成员间的视频连线,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奏响“提前部署任务、限时限量完成、讨论攻坚克难”三部曲,在团结协作中实现了共同进步;有的老师利用班级公众号或问卷星,为学生推送每日一题和学习方法指导;有的老师针对学生疑问较多的题目,录制视频发班级交流群进行针对性指导等,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优质服务保障。

学校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卫生健康教育,提醒督促学生及家长积极关注官方渠道的疫情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工作。

胜利一中:老师线上辅导、线上直播

胜利一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早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学校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并要求通过教师办公群、班级群等转发)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家长发布了致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对上级有关安排、冠状病毒知识、怎样防控防护等做出要求和指导,对指导师生科学度假、有效防控疫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随后,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等,并组建了相关的微信群、QQ群等,加强上情下达,及时落实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

胜利一中召开专门会议提前进行部署安排。各年级、各班级利用家长和学生微信群、QQ群等,主动做好家校沟通,及时把上级和学校的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传达到位。利用班级群等,加强对学生寒假生活的科学指导,要求学生寒假生活有计划、有规律,老师、家长共同督促,并对学生寒假期间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完成、作业上传、老师检查、集中答疑、家校监控等,提高学生的寒假学习质量。加强对学生寒假生活的科学化、多样化指导。要求学生利用传统节日进行敬老爱老优秀传统教育、提倡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严格控制电子产品及网络使用,推荐经典书目阅读等,密切了解学生的活动动态,积极做好疫情预防。

电教中心已根据需要订购了部分网络直播设备包括手写板、耳麦等,并且进行了设备调试,已进行了网络直播试讲,效果很好。设备进场后,学校特别安排对设备及直播办公室进行了消毒。学校要求老师提前备课、各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线上辅导、线上直播等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具体详实的工作,努力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东营市一中:2月9日正式开始远程教学

东营市一中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东营市一中远程教学工作方案》。方案要求2020年2月8日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2月9日正式开始远程教学,暂定远程教学时间为一周,2月16日结束。

各班级建立由正班主任担任群主的微信群,邀请本班学生或家长及任课教师加入,所有人员实行实名制,明确群规,禁止任何人在群中发布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尤其是非官方的有关疫情的消息。各年级各学科制定出一周的教学计划,明确使用的教材、教辅资料、教学资源等,原则上使用学生手头已有的资料,不让学生自己打印资料。线上学业指导主要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为辅。不开展新授课的教学,利用开学后的周末等时间把耽误的教学时间补回来。教务处负责整理学校购买的教学资源供教师备课使用(钉盘-团队空间-公共区)。教学资源中的课件、视频等素材教师可以下载后发给学生,大文件无法在微信群共享的,教师可以上传至钉钉办公平台-钉盘,然后再把下载链接分享给学生。东营市一中钉钉办公平台具有视频会议和群直播功能,全校教师均可以使用这两项功能。对于非必须到现场的会议,尽量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如果参与人数多,可以使用直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各学校有妙招

    2月2日,记者从东营市教育局获悉,东营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对2020年寒假延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那么东营的学校如何安排部 [详细]

    02-02 kk:5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凤仪人——疫情中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异常凶猛的情况下,2020年1月30日晚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凤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党员活动室悄无声息的召开了这么一场“群防群治, [详细]

    02-02 kk:4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感动!广饶一老人拄着拐杖为战“疫”捐出养老金

    2月1日下午2点10分,广饶县稻庄镇党政联席会议室里,一场疫情防控捐赠仪式刚刚结束,宣传员崔洪波就急急跑了过来,对稻庄镇民政办主任徐晓彬说:“门口有一个老大爷说是来 [详细]

    02-02 kk: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怀孕两个多月依然值守防控一线“疫情当前,人人有责!”

    广饶县广饶街道乐民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刘凤,在参加完社区紧急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部署后,不顾自己怀孕两个多月的身体状况,根据会议部署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刘凤说: [详细]

    02-02 kk: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东营区1200多名环卫工奋战防控一线 呵护美丽家园

    每天清晨五点三十分,49岁的东营区新区环卫工人岳桦雪就会肩背喷雾器对所负责路段的垃圾箱点位进行消毒。 [详细]

    02-02 kk: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胜宏社区用行动织密防疫网

    2月2日,疫情的阴霾还笼罩着大地,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大家战“疫”的热情。胜宏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们来到辖区的市场商铺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居民们的安全。 [详细]

    02-02 kk: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