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云课堂|汇桔咨询专家解读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好处

2020-08-25 18:2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日前,辛丁知产论坛—科技专场在山东辛丁技术有限公司举行。记者在论坛现场就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问题采访了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咨询师郑晓钰女士。郑晓钰说,今年以来汇桔咨询公司受理了大量辅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的委托合同,呈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她说这与山东省高企培育入库政策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特别是与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高新产品相关的企业。

  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好处多。郑晓钰说,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大批政策红利“定向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8月,科技部《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加快推动研究制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新的政策措施;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调整完善科技计划立项、任务部署和组织管理方式,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给予直接支持。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专项资金。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引导银行信贷支持转化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租赁等。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为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在税收减免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可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75%的加计扣除比例,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许多地市对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

  在财政支持方面。许多地方通过创新资金的设立,以贷款贴息、无偿资助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研发费用后补助。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行业关键技术或关键创新产品,对其研发及中试阶段科研费用,各级财政视财力情况给予一定补助。

  另外,企业可享受上市培育服务,对于已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的地区在完成股改和培育的阶段可分别获得相应资金补助。科技创业的核心是优秀科技人才,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有利于企业招募留住人才。可以低成本融资,多方式、更便捷地获得授信贷款,享受政府贴息奖补资金。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企业创新能力“认证”标志,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申报高企必备条件,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求,企业需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编号后,方能正常填报系统、因此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往后每年申报高企业培育入库或申报高企的必备条件。

  谈到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条件时,郑晓钰讲,企业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有申报科技型小小企业意向,可以直接拨打汇桔咨询免费电话400-0546-011,会有技术专家进行详细指导。

  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专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是一家提供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科创服务、资质许可和体系认证等领域的现代化服务型企业,市场辐射全国。下设山东辛丁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辛丁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并与众多国内一流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专业从事国内外商标注册、知识产权服务、战略研究、信息大数据的个性化利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TS16949认证、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项目的认证咨询工作,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认定、知识产权贯标、两化融合贯标、军工认证、企业荣誉品牌等业务。汇桔咨询免费电话:400-0546-011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