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抗日战役录③|徐家坝战斗:粉碎敌人到义和庄、太平镇安设据点企图

2020-09-02 17:4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抗日战争时期,位于东营大地上的清河抗日根据地和渤海垦区根据地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稳固大后方,也是清河地委和渤海区委机关所在地,为山东全境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东营人民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颂歌。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报道“不能忘却的历史——东营抗日战役录”,带您重温发生在东营大地上的几场著名抗日战役。

  1942年8月中旬,日寇纠集惠民、滨县、沾化等地的日伪军7000余人,在敌酋高川和伪武定道尹刘景尧、伪皇协护民军司令刘佩忱的指挥下,分东西两路向沾化、利津进犯。西路之敌从富国据点向义和庄进犯;东路之敌从盐窝据点向罗家镇进犯。企图“蚕食”我沾化、利津根据地。在义和庄、太平镇等地安设据点,再隔断清河区与冀鲁边区的联系,进而再“扫荡”、“蚕食”我根据地后方垦区。敌人所到之处,抢掠、奸淫、毒打、烧杀,无恶不作。乡亲们背井离乡,十室九空。

  为阻止敌人的进犯,我军决定先发制人,乘敌形成合围前予以各个击破。这时,我清西部队袭击说约李守敌成功,迫使西路之敌4000余人不得不留下守备部队,分散了兵力。我军计划先打西路,后打东路,先打伪军,后打日军。于是,决定首先在徐家坝伏击西路之敌。

  徐家坝村位于太平镇南,义和庄西,富国至义和庄和太平镇三岔路口的北侧,是日伪军到义和庄和太平镇的必经之路。村东面和南面是一片青纱帐,便于我军隐蔽待机。我军摸清了敌人行动时间、宿营地点等情况,选好了伏击地点。

  8月17日,刘佩忱部3000多人、80多名日军,还有1000多名民夫,100余辆大车到了沾化县的罗家、邵家一带,并继续向东逼近。

  当晚,我军接到情报:敌人当晚在徐家坝南小王庄、董卜堂宿营,第二天准备向徐家坝进犯。我军当即让军区直属团进入伏击位置。具体部署是:刘竹溪教导员指挥直属团四营在徐家坝伏击;李丕功同志指挥直属团一营准备打援;张冲凌营长指挥直属团二营作为预备队,在义和庄西侧待命。

  接受任务后,教导员刘竹溪立即带领四营赶到徐家坝作战前准备,并对作战任务进行了总的部署。四营的指挥部设在徐家坝村内,十连埋伏在徐家坝东南公路附近的抗日沟里,从正面卡住敌人;十一连埋伏在徐家坝西南公路附近的抗日沟里,断敌后路;十二连埋伏在徐家坝村内,作为预备队。他们迅速改造了徐家坝南边的一些田埂,作为第一道工事,并沿村挖了单人掩体,作为第二道工事。大家巧妙伪装,严阵以待。

  第二天,天气闷热,一丝风也没有,太阳还没有多高,就烤得人难受,连公路上的浮土都晒得像刚炒过一样。埋伏在抗日沟里的干部战士,头顶烈日,忍着饥渴,警惕地观察着公路上的动静,耐心等待敌人的到来。约近中午,敌两千余人顺着公路开过来。除前头一百多日寇外,后头全是伪军,赶着上百辆大车,拉着准备筑炮楼、修据点用的材料和工具等。

  当敌人进入我伏击圈后,十连在连长徐方春、指导员王霄汉同志的指挥下,从公路正面首先打响。日寇见我兵力不多,发起冲击,妄想首先突我十连阵地。这时,埋伏在徐家坝西南的十一连,在连长马盛吉的带领下用青纱帐作掩护,迅速插到敌人的左侧側后,朝着伪军突然开火。与此同,十二连的两个班也很快插到了敌人的右侧后,发起了攻击。敌人最怕断后路,上千名伪军一看形势不妙,丢下大车,转头就跑,队形顿时大乱。头的日寇看见后面的汉奸队跑光了,气得嗷嗷怪叫,但也慌了手脚,只好撤退。我们立即发起追击,又歼敌一部。直属团二营也很快赶到徐家坝,投入了战斗。在我军狠打击下,敌向西败退到韩家庄科,企图抢修据点,固守待援。直属团一营乘敌立足未稳,当夜发起了攻击,再歼敌700余人,生俘伪团长张俊亭,歼敌乘夜逃回富国。敌人的西路“扫荡”遂被粉碎。

  此次战斗毙伤日军40余人,伪军10余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30支,满载物资的大车20余辆,彻底粉碎了敌人到义和庄、太平镇安设据点的企图,进一步现固了清河区抗日根据地。

  (资料由中共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祥茹 整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