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抗日战役录④|老庙阻击战:血战到底,32人壮烈牺牲

2020-09-02 18:2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抗日战争时期,位于东营大地上的清河抗日根据地和渤海垦区根据地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稳固大后方,也是清河地委和渤海区委机关所在地,为山东全境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东营人民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丽颂歌。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报道“不能忘却的历史——东营抗日战役录”,带您重温发生在东营大地上的几场著名抗日战役。

  1942年秋,为开辟沿海一带抗日根据地,山东省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命令独立团长郑大林,率领全团将士和后方第二医院,驻扎在老庙、大夹河、东崔一带。郑大林团长率领部队,对陈庄、盐窝一带的敌占区据点的敌人不断进行严厉打击,使敌人惶惶不安,配合了其他战场抗击日寇的斗争。

  为了寻机报复,敌寇调动了利津城周围多处据点的敌人,集结了48辆汽车,1500多日伪军,于1942年11月17日下午,对我老庙解放区突然进行偷袭,情况十分紧急。郑大林团长立即命令张乃排长狙击敌人。

  张乃排长接到狙击敌寇的命令后,火速带领全排32名战士,赶到阎家村东自然河沟内抢挖工事。下午3时许,敌寇48辆汽车沿公路自南向北开来,气势汹汹。张乃排长与战士们严阵以待。

  愚蠢的敌寇没有察觉到危险,继续向前推进。在敌寇接进埋伏圈后,张乃排长一声令下:打!一颗颗手榴弹立即在敌群中开了花,炸得敌人血横飞,横尸遍野:一颗颗子弹准确地击中敌人,打得敌人懵头转向,鬼哭狼嚎……战场上硝烟弥漫,浓烟滚滚。

  敌寇万万没想到在此遇到如此沉重的打击,顿时乱了阵脚。然而,他们很快就发现这只是一小股部队,立即开始进行疯狂地反扑。不多时,后边敌人的火力暴雨一般向我战士压过来,形势十分危急。

  在这紧急关头,张乃排长大喊一声:同志们,狠命地打!全排战士个个如猛虎般向敌人反击。战士们越战越勇,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顶住敌人的进攻,决不让敌人前进一步,保证伤员、部队和群众安全转移。

  血战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终因寡不敌众,全排33人除1名战士重伤外,其余32人壮烈牺牲。战士用生命赢得了5000多军民和后方第二医院全体伤员的安全转移。70多年过去了,这个传奇式的战斗故事,至今仍在沿海一带广为流传。

  (资料由中共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祥茹 整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