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的援疆情——山东援疆医疗专家赵德涛工作纪实

2020-09-04 17:28: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王卫宁 金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王卫宁 金燕 东营报道

  山东广饶与新疆疏勒相隔千山万水,距万里之遥,“山东好人”获得者、广饶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神经外科医生赵德涛,满载深情厚谊,秉承医者仁心信誉,来到疏勒县人民医院,用一颗诚心爱心,续写了疆鲁两地医疗援助情,留下了美好印记。

  援疆专家亚克西!

  神经外科是临床医学重要的学科,去年8月份,初到疏勒县人民医院,赵德涛发现神经外科是亟待提高的学科。刚来伊始,他就迅速地融入新疆,进入角色,与当地医生充分探讨发展困境与未来方向,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特长,强化科室建设,为疏勒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2019年11月深秋的一个夜晚,维吾尔族老人阿西罕52岁的女儿突发脑出血,被送到医院时已是生命垂危,正在宿舍休息的主治医师赵德涛接到医院一线医生的电话,一路小跑地赶来,迅速查看病人,果断决策,合血,备皮,导尿,急症开颅,清除颅内血肿,经过连夜4小时的抢救,手术非常成功。在他的精心治疗下,奇迹发生了,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逐渐恢复。他崇高的医德以及精湛的医术挽救了脆弱的生命,患者和家人喜极而泣。

  “真是太感谢你了,山东援疆专家亚克西!”老人阿西罕对赵德涛医生竖起了大拇指,并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12月6日,赵德涛值二线班,这天晚上对他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有一个维吾尔族幼儿重型颅脑损伤来到了医院,由于基层医疗条件有限,他一边抢救患儿,一边安排转院。在救护车上,给患者吸氧、监护,应用脑神经营养药物,随时观察患儿神志及瞳孔变化,他清楚地知道,多延误一分钟,就少一分生的希望,急切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最终因及时转院,挽救了患儿的生命。可当他再回到工作岗位时,已是凌晨5点多钟。

  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赵德涛废寝忘食,不分昼夜连续工作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甚至是第二天早上。不论啥时候来了患者,只要手术需要他,一个电话,他就立马赶到手术台前,他常说,医生与病魔战斗,只要患者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一年来,他先后开展了高血压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脑出血软、硬通道穿刺引流术、硬膜外血肿、硬膜下血肿清除并去骨瓣减压术、慢性硬膜下血肿颅骨钻孔引流术、颅骨钻孔侧脑室引流术等手术百余台,救治患者300余例,实施的开颅血肿清除并双侧去骨瓣减压术填补医院的空白。患者及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摘下树上的桃子、烤上盘羊肉给他送来,他婉言谢绝。“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等字样的锦旗更是一面面,挂在他的办公室。

  疫情防控勇担当

  抗击疫情,和疏勒人民在一起。

  七月份,新疆疫情发生后,全疆上下都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赵德涛作为医院医教科副主任、神经外科医生更是责无旁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炎热的夏季,又正值脑出血的高发季,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随叫随到,要手术、要会诊,忙里忙外,一天一干就是十好几个小时;每逢到发热门诊、急诊科对急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要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半个小时就会出一身汗,眼镜模糊了,衣服湿透了,他浑然不顾,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好几斤,同事都心疼地劝他,多保重身体,而他觉得,作为医生,抢救危重患者是天职,能发挥所学之长,为患者治病,由衷地感到高兴。

  不辞辛苦义诊忙

  群众的健康赵德涛时刻挂在心上。为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就医服务,他经常与质控员奔赴洋大曼卫生院及传染病分院检查医疗质量,督促病历及时、规范地完成。

  根据医院组织安排赶往60多里路远的乡镇,进行义诊,每每看到义诊现场二三百人在焦急的等待,那渴望的眼神,他就暗自心想,再苦再累,也要全心全意给乡亲们看好病,往往这一去就是半天时间,为患者诊治、发药,有时耽误了吃饭;对于卧床不起的老人,索性跑到家里为他们诊治,送医送药。

  赵德涛,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边疆百姓的家门口,改善当地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为新疆人民群众的健康不辞辛苦地奔波忙碌着。

  “授人以渔”“传帮带”

  2019年11月22日,疏勒县人民医院援疆专家“1+X”师带徒签字仪式举行,他和阿迪力江医生师徒结对。在日常工作中,作为老师的援疆专家赵德涛,通过业务讲座、病例讨论、手术示范、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进行带教,认真做好医疗技术“传帮带”工作。

  一年里,他先后与医生阿迪力江和艾合台木江结对,如今,他的徒弟已经能独立进行脑出血脑室穿刺术。看到徒弟的进步,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能够通过自身努力,给医院神经外科带来新鲜血液并成功“造血”,为医疗援疆工作添砖加瓦是他最大的幸福。

  入疆3个月后,赵德涛肩负神经外科工作的同时担任了疏勒县人民医院医教科副主任,积极参与全院医疗质量质控工作,针对病历书写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强化对运行与终末病历的质控;安排“援疆大讲堂”让各路援疆专家精心设计课题,将先进的医学知识和工作经验传授给疏勒县人民医院的同事们,“授人以渔”,提高疏勒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胡杨树下写大爱

  2019年5月,赵德涛被评为“山东好人”敬业奉献之星,作为一名山东好人,在新疆同样彰显了他的大爱精神。

  入疆一年余,他喜欢上了这里湛蓝的天、茂密的胡杨,喜欢上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深爱着这里的人,同事们对他的博爱精神赞不绝口。今年2月份,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开展“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他向疏勒捐款300元;5月份,疏勒县人民医院发起了心系妇女儿童事业的10元捐活动,每人只需捐10元,可当他了解到还有些人需要帮助时,慷慨解囊,捐出了500元;他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奉献爱心。

  近400个援疆的日日夜夜,他不会忘记维吾尔族人民早晨的握手礼,不会忘记这里的晨曦和落日,不会忘记在工作和生活中同事间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和无形的默契。

  由于成绩突出,赵德涛被评为山东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省市优秀援疆人才、援疆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他深知援疆责任重大,援疆使命光荣,他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胡杨树坚韧不拔的精神,为援疆工作谱写新的壮丽华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