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①丨张新锋:“没有假期”的齐鲁最美教师

2020-09-10 08:5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他叫张新锋,是东营职业学院石油与化学工程学院的老师,2020年被评选为齐鲁最美教师。在同事眼中,他是带领学生驰骋国赛战无不胜的“金牌教练”,在职教同行看来,他创造的三次国赛一等奖记录更是行业内少有的奇迹。他自己心里清楚,哪有什么奇迹?不过是无数个假期的默默付出。

  1995年,张新锋考入聊城师范学院,向三尺讲台迈开第一步。从那时起,他就暗自立志将来一定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练习教学基本功,4年的大学生活他获得4年奖学金。2008年,他获得教学业务上第一个“大奖”,当年他荣获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比赛东营市一等奖,山东省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对他10年来苦练教学基本功的肯定,也鞭策着他继续进步。

  “作为一名老师,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至少得有一桶水才行,教书育人得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实验教学基本上是纸上谈兵,为了能够教给学生最实用的技能,我利用假期时间参加了许多化学检验工技术技能培训,到处拜师学艺,与同行切磋交流,回到实验室再反复的进行练习,只有不断地进行学习,才能在上课的时候教给学生真东西。”张新锋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取得了“化学检验工技师”的职业资格,践行着“学高为师”的初心。

  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由行赛项目变成国赛项目,张新锋也是第一次独立指导学生参加比赛,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他和学生一起做实验,手把手地教他们,一起分析实验误差,面对面的经验分享。“那时候我们在模拟比赛训练,经常错过食堂的开饭时间,我就和学生们一起做饭,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就在这一年,张新锋带领学生们取得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东营职业学院第一个国赛一等奖。2015年,2017年,他再次带领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拥有三个国赛一等奖在全国都是屈指可数的,张新锋也在业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张新锋坚守一线岗位22年,从初出茅庐的师范生,到今天的“齐鲁首席技师”,他始终潜心钻研化工分析专业技能,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以身示范。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了学生,手把手的传授技能,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来严格要求学生。近几年,他精心培养的学生,有7人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录用,有6人在校获得东营市技术能手。牵头培育“齐鲁工匠后备人才”33名。凭着高超的技能,他牵头山东省春季高考化工技能考试7年、东营市职工技能竞赛9届、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3次、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约1000人次/年,为东营市化工企业员工成长做出突出贡献。2014年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东营市首席技师”的称号,2016年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齐鲁首席技师”的称号。2020年他又入选国家首批产业导师资源库技术技能大师。

  一路走来,张新锋牺牲无数个周末、节假日,用“俯首甘为孺子牛”来鞭策自己,心全意投身职教的最美生命轨迹,从来没有因为假期而停歇,终将因为“没有假期”而成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