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②丨郭娟娟:十年坚持 只为唤醒“星星的孩子”

2020-09-10 08:5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为自闭症儿童、“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星星一样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事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和教育的老师往往需要付出比普通教师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精力,80后的郭娟娟在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将近10年了,只因为喜欢孩子的笑脸,学习康复医学的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成为一名孤独症康复训练和教育的老师。

  “也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篇关于孤独症孩子的报道,感触特别深,我学的刚好是康复医学,而且特别喜欢孩子,所以就来东营启蒙康复中心成为了一名老师。”说道能成为一名孤独症康复训练和教育的老师,郭娟娟有一种由衷地自豪,然而在这样一个岗位上坚持十年,郭娟娟则表现出了超强的毅力,她说:“在我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而又独一无二的存在。”

  郭娟娟在学校里负责学校的教学安排工作,还是负责一对一个训的老师,现在她教着12个孩子。谈到工作,郭娟娟滔滔不绝的介绍着:“其实孤独症儿童属于先天性精神发育障碍,他们只是学习的速度很慢,他们的内心都很纯洁,虽然他们有社交障碍,但是他们也很希望有很多的朋友。”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一直尽力地做着身为教师的本分。“有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我们的家长,也会感觉到很无力,但是每当面对孩子的时候,我就会打起十足的经历,能看到孩子们一点一点地转变我就特别开心。”郭娟娟说。

  “每个孤独症儿童的情况都是存在差异的,之前教过一个孩子,刚来的时候只会说一些单字或者‘爸爸、妈妈’这样的叠词,与孩子进行交流特别困难,我就从他喜欢的东西入手,渐渐地走进他的世界,从开始最简单的水果教起,每天重复,慢慢地他开始有了沟通的能力。”郭娟娟深知与孩子建立有信任的沟通是最大的难题,但她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有一次我画了一幅画,让他来评价,他竟然说出了‘一塌糊涂’这个成语,当时让我非常感动。如今那个孩子已经成为一名接受普通教育的学生,他的妈妈平常也会跟我交流一些孩子的日常。”每当送走一个孩子,郭娟娟都有一分欣慰,一分不舍,还有一分挂念。

  “我希望社会上更多人的能关注这些‘星星的孩子’,能够接纳他们、关爱他们,当他们走进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要理解他们,平等地看待他们,不要用歧视的眼光去对待他们。” 有耐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的郭娟娟期待“唤醒”越来越多的孤独症孩子,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