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赶速度莫忘交通安全

2020-09-22 10:14:4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扈美荣

  外卖骑手,对我们来说不陌生。我们经常看到他们骑着摩托车飞驰电掣般穿行在马路上、居民小区。临近午饭时间,上班族在手机上点份外卖,用不了太长时间,外卖骑手就会送达,一顿午饭就解决了,方便又及时。

  谈到外卖,很容易让人想到的就是“速度快”。外卖骑手为了抢速度,赶时间,发生过闯红灯、违规并道等交通事故,成为事故高发人群。这几年,从媒体上、从生活中看到过、听到过一些这方面的事例。据新华社报道,仅今年8月,深圳全市就查处快递、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1.2万宗,占非机动车违法案例总数的10%以上。

  速度快,是外卖骑手的一大特色,这几年已经闯出了名气,闯出了市场。可是,如果由速度快引发了交通事故,那这样的快速度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太大了。速度快,是有前提条件的,是在交通安全基础上的,外卖骑手每天在路上、在写字楼、在居民小区奔波,更应该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

  外卖送餐行业高峰期短而且集中,像中午这样的午餐时间,时间短促,顾客求快想早点吃上饭。外卖行业为满足顾客需求,提高市场份额,要求外卖骑手提高送餐速度的要求并不过分。但是,追求速度不能过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基本的时间长度,想提高效率是应该的,但是需要一个基本的时间跨度。外卖骑手在基本的时间跨度内送达即可,不可无限度地追求速度、缩小时间跨度。

  近年来,外卖行业成为发展经济和解决就业的重要抓手。据新华社报道,美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通过该平台获得收入的外卖骑手总数达到398.7万人,比2018年增长23.3%;今年上半年,在美团平台上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再度大幅增长16.4%。外卖行业就业人数越多,我们越应该重视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

  外卖行业在要求骑手的送餐速度时,要把交通安全放在首位,在交通安全的基础上提升速度。外卖行业和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平时要注重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让骑手了解交通安全规则,在遵守交通安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送餐服务。相关管理部门要纠正外卖行业的失序竞争行为,把外卖骑手的安全送餐问题纳入安全生产,对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严格管理起来。当然,骑手在送餐时,要把交通安全时刻牢记,遵守交通规则。

  外卖骑手交通安全了,速度快才会成为行业的真正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