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首届群众性质量活动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现场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0-09-23 17: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9月22日,东营市2020年度群众性质量活动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布会圆满落幕,来自地方和油田各行业企业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东营质量协会秘书长李新安主持,东营市科协四级调研员仲地杰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对东营市多年来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工作开展部署提出希望和要求。仲地杰表示,今年是东营市首次举行QC小组成果现场发布会,但各参赛小组水平和成果质量较高。这得益于多年来东营市、胜利油田的的国有、民营、股份制企业有着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组织经验,并在国家、山东省的QC成果发布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QC小组活动的实施,为市和油田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激发和调动广大质量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塑造了企业质量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东营市建市以来经济发展成就显著,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中,东营市上榜数量居全省首位,这与多年来这些企业重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不断引入高水平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有着密切的联系,也印证了广大质量工作者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仲地杰指出,近两年来,随着整体经济下行,东营市也正在经历结构转型升级、企业发展爬坡过坎的考验。关注质量事业,提升质量水平,培育质量人才必将是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幕式后25个QC小组进行了小组成果发布,各QC小组发布人充分利用PPT、视频、图片等形式对研究的课题向评委和现场观众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释,展现出了高水平、严格规范的小组活动质量,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此次发布会邀请了陈永才、樊祥健、雷龙梅三位国家级和省级QC诊断师作为评委组。各小组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分别从选题理由、现状调查、制定目标、确定原因、实施过程、取得成效等活动过程对他们的课题进行了演示和汇报。每组发表完后,评委组都对发表成果的优势、存在的不足、可改进方向等方面都进行了专业、客观、认真的点评,挖掘特点亮点,提出改进建议,为企业下一步QC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经过一天时间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建模数模QC小组《提高临58-1块采油速度》等优秀QC成果一等奖10个,山东汇海医药精英圈QC小组《提升AABI冷溶颜色符合率》等二等奖15个,东营华联石油化工厂有限公司精制车间QC小组《降低制氢装置水单耗》等三等奖32个。

  会议最后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颁奖仪式,协会会长孙海玻分别为最佳组织奖、质量信得过班组一、二、三等奖和质量管理小组一、二等奖获奖企业代表进行了颁奖。

  QC小组活动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一种有效手段,它运用科学有效的思维、程序和方法,解决现场质量和创新问题。今后东营质量协会仍将紧跟时代脉搏继续推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健康发展,为东营市群众性质量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和调动东营市广大质量技术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不断创新质量管理活动方式、方法,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