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发“新枝” 产业引“活水” 利津县工业技改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

2020-09-25 12:26: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振

  近日,记者来到东营市天泉包装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刚投产的新瓦楞纸板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生产。“公司原生产线已不能满足生产经营需求,经过多番考察和参观论证,我们引进德国卓越之星瓦楞纸板生产线,生产效率将比原来提高4倍,单位产值能耗降低30%以上。”总经理徐鹏程告诉记者。

  东营市天泉包装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瓦楞纸板和包装箱生产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新生产线的引进将完全打破纸板行业高能耗、低产能的现状,填补了济南、德州等周边地市的空白。目前,公司可实现从接收订单到加热粘合成型、分切堆码等环节实现高度自动化,同时还可生产符合欧美包装标准的环保型包装纸板,年产各种瓦楞纸板5000万平方米,平均年营业收入可实现2亿元以上。

  技改是提升企业效益的有效途径,但是技改的大笔资金投入却让徐鹏程一开始就犯了愁。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公司自有资金1500万元,一半的资金缺口成为技改推进的“拦路虎”。“技改专班在了解情况后,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和技术改造项目的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与银行协调,通过复工贷、科技贷、抵押贷等方式完成了1500万元的项目融资,保障了技改项目的顺利进行。”徐鹏程介绍道。

  利津县聚焦八大产业和工业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智能改造、延伸链条等重点领域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高水平的经济运行“指挥中枢”,推动项目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攻坚。

  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分行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上的特色企业、标杆企业,支持骨干企业向生产最终消费级产品发展。指导国安化工、科盛再生资源等企业延伸工业固废、危废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回收产业链打造,推动企业的绿色循环发展。同时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引导企业、项目、要素向规划园区集中,推动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的协同改造和产业上下游集聚,加快环保产业“一园四基地”建设,构建“产业孵化-设备生产-资源再生利用-环保设施运营”产业链。

  除此之外,利津县还着力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化与工业融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能”服务。统筹5G、物联网等新型网络设施建设,探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创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与人工智能融合试点。同时积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改造和延伸应用,加快培育一批工业APP,对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智能改造诊断和两化融合评估,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车间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