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流感疫苗“一苗难求”?别急,专家告诉你什么人最需要接种

2020-10-14 17:1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昨晚就看见东城医院发的通知了,谁知道还是来晚了,没约上。”14日上午,东营市东城医院门口排起了“接种长队”,只为“求”一针流感疫苗。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最近发烧感冒的人员多了起来,群众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普遍增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记者在对东营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走访中发现,连日来,咨询流感疫苗接种问题的市民数量增多,由于该类疫苗尚未到货或者到货数量极少,让许多市民感到焦虑。那么,东营市流感疫苗如此紧缺,究竟哪类人最需要接种呢?没接种的人群如何有效预防流感呢?

  就流感疫苗接种问题,10月14日,记者采访了东营市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于娜娜。据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与普通感冒的区别在于,普通感冒一般有轻中度发热,持续1-2天,全身症状不明显;而流感常常是高热且伴有寒颤的表现,可持续3-5天或更长时间,身体出现疼痛、疲劳、咽痛、头痛等症状且更容易引起并发症。“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至4周时间才能在人体产生抗体。每年的11月至3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每年9月和10月便是接种的最佳时段。于娜娜说。

  “全国今年流感疫苗接种需求量大增,东营市也出现流感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于娜娜介绍,“今天上午到货的部分流感疫苗也被全部预约出去。我们这边是建议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先接种。再就是,预防流感不能仅仅只依靠疫苗,大家还可以通过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以及加强秋冬季节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等措施预防流感病毒感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