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老年人口已超43万!百岁寿星86人 女性占绝大多数

2020-10-23 12:42:06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魏玉珠

  近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65岁以上老年人分别为43.6万、32.8万,分别约占户籍人口的22.1%、16.6%,人口老龄化率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高出全国老龄化率4个百分点。东营市自2001年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老年人口数由当时的22万人增长到2019年底的43.6万人,近20年来老年人口数量年均增长约1%。目前,东营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02岁。近年来,东营市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照顾政策,不断加强养老、医疗保障,加强养老服务与医养结合工作,老龄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每天中午11点半,胜利街道胜悦社区网格员都会准时把爱心餐送到辖区独居老人王大爷家中。作为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份,胜悦社区筹措资金开办了“美好阳光食堂”,方便辖区居民,尤其是方便独居、空巢老人的日间照料。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51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1.6万余张;先后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5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3家。通过广泛开展老年健康宣传教育,老年人健康素养不断提高,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另外,东营市还大力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医院、疗养院、养老机构等开展合作,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开设老年医学科,建设国医堂40处,中医治未病网络更加完善。利津县还创新性开展了基层艾灸试点。

  东营市百岁寿星86人 女性占绝大多数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百岁及以上老年人86名,其中女性76名,男性10名,年龄最长者107岁。其中东营区16人、河口区5人、垦利区24人、广饶县26人、利津县12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3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