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41万余名在校学生 东营居民医保开启“云参保”时代

2020-12-30 19:45: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的生活、工作节奏不得不被打乱,特别是面向全民的医保工作在疫情之下如何开展,给医保部门提出了很大挑战。

  “往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一些油田驻外地中小学因为路途遥远,来回办理业务不方便、成本高等问题,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云参保’的开启迫在眉睫。”东营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资格审核科副科长李茂盛告诉记者,东营市医保局通过梳理,找准工作信息化方面的短板、参保对象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大胆提出了居民参保缴费群体中学校云端参保登记信息化改造设想。经过分析论证,设计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学校云端参保程序开发实施方案。确定好开发方案后,经过半年多紧锣密鼓地开发设计测试,终于赶在了2021年居民集中缴费期来临前正式启用。它的启用标志着学生参保乃至全民参保征缴工作进入了一个“云参保”的新时代,创响了东营医保参保征缴工作品牌,在全省也属前列。

  据了解,这一创新性工作的开启,惠及全市400余家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41万余名在校学生。对于吸引石油大学及其他院校大学生以上高层次人才,推动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2021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正式启动。据李茂盛介绍,这次缴费工作较去年有六个方面比较大的变化,需要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注意。

  变化一:缴费标准提高

  2021年度,居民(不含市内学生)个人缴纳350元,市内在校学生(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校学生)个人缴纳250元,比2020年分别增长40元。

  变化二:大学生参保缴费期调整

  大学生参保缴费期从学年调整为自然年度。在东营市新参保大学生个人缴纳2021年度医保费,享受东营市2021年1月-12月居民医保待遇。2020年已按照学年缴纳东营市居民医保的在校大学生,按照2021年筹资标准缴纳2021年1月-12月医保费,享受2021年1月-12月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可自愿缴纳70元,补齐2020年9月-12月医保费,享受对应待遇,封顶线为当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的1/3。仅缴纳2021年居民医保费未缴纳2020年9月-12月医保费的大学生,不享受2020年9月-12月居民医保待遇。

  变化三:集中缴费期后移

  2021年度集中缴费期为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3月31日。集中征缴期内缴纳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自2021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未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城乡居民不享受财政补贴。

  变化四:毕业当年大学生缴费调整

  具有东营市户籍的高校学生,毕业当年按居民身份缴纳保险后,可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其中,市内高校毕业生可在毕业当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内,按当年度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标准的1/3缴纳保险费,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封顶线为当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的1/3;市外高校毕业生可在毕业当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内,按当年度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标准全额缴费后,享受当年度医疗保险待遇,封顶线为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变化五:学校云端程序启用

  2020年,东营市医疗保障局研发启用了学校云端在校学生参保登记程序,一所学校一朵云,学校足不出户便可为其在校学生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一改往年学校多跑腿、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变化六缴费渠道拓宽

  税务部门在原有缴费渠道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模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东营银行、光大银行的柜面或手机APP等灵活多样的缴费渠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