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水务系统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21-03-02 10: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孙光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孙光辉 东营报道

  为明确今后目标思路,安排部署新一年的主要任务,3月1日上午,东营市水务系统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并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

  会议指出,2020年是东营水务攻坚克难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东营水务突破跨越浓墨重彩的一年,是东营水务干事创业史上可歌可泣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奋力实干,推动“综合管水、系统治水、全面兴水”取得新成效,推动水务事业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其中,2020年度全市水务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2020年是水务顶层设计成果“最多”的一年,2020年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2020年是补齐工程短板标准“最高”的一年,2020年是行业综合监管力度“最强”的一年,2020年是争取上级各项支持“最好”的一年,2020年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最快"的一年,2020年是收获方方面面反响“最佳”的一年。

  会议指出,“十三五”是全市水务事业发展史上的“黄金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工作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跨越,东营水务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站立在更高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十三五”时期全市水务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体制机制大改革、大优化的五年;“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水务工程大投入、大建设的五年;“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行业监管大攻坚、大突破的五年;“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民生水务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面貌形象大变化、大改观的五年。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系统干部职工,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东营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推动水务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水务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一二九九六”的工作总思路。其中,“一”就是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二”就是聚焦“水务工程补短板”“水务行业强监管”两大重点,第一个“九”就是实施九大类工程项目,第二个“九”就是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六”就是完善六大发展保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为坚实可靠的水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实施“九”类重大项目,重点是实施饮用水水质提标工程、供水保障工程、水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中心城无内涝巩固提升工程、水生态改善提升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及配套完善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抓好“九”项重点工作,重点是推动相关规划落地落实、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不断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不断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持续强化水务行业监管、大力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强水土保持监管、持续深化水务领域各项改革,加力水务行业“强监管”;完善“六”项保障措施,重点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水务事业“固根基”。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所作的关于“做抓落实的实干者”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积极行动,在推动全市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争当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排头兵,争做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实干者。要强化全市水务工作“一盘棋”,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做到市、县区两级整体谋划、整体推进,共同完成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落实落细上级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年度各项工作迅速铺开,一天当成两天用,迅速掀起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热潮,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人人勇做“攀登者”“挑山工”,个个争当“实干家”“促进派”,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会上,东营市水务局供排水管理科、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垦利区水利局、广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