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公安局:“金钟罩”为老年人筑起防诈骗“防火墙”

2021-03-09 08:50: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解朋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解朋龙 东营报道

  为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增强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近日,东营市公安局推出了“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金钟罩”预警防护平台对老年人起到了很好的劝阻提示功效,凡是注册关注的群众没有一人被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受互联网发展影响,老年人使用移动手机等网络工具的机会大大增加,而由此产生的被骗案件也层出不穷。2018年8月14日,77岁的张先生报警称,他在2018年4月份至7月份,接到陌生人推销保健品的电话后,被诈骗9000元钱。东营市公安局会同垦利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对案件展开侦查取证工作,以交易流水为突破口分析研判,逐渐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摸清了窝点所在地。2019年3月,专案组民警进行收网抓捕,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依法扣押电脑主机52台、未知名保健品393盒、实施诈骗的话术十份。经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王某某、姜某等人自2017年以来,组织20余人开办公司,冒充前国家领导人保健医生以及北京某健康体检中心工作人员,以办理全国免费医疗卡、缴纳解冻费、公证费等名义实施诈骗,受害人遍及全国15省份5700余人,涉案资金547万余元。

  这是东营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大部分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差、知识结构老化,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无法及时反应、应对层出不穷、花招不断的诈骗手法,容易被诈骗分子蛊惑,陷入诈骗圈套中。

  当前,东营市公安局推出了“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建立“市局-分县局-派出所”架构,为市局、分县局、派出所民警创建专属二维码,群众扫描自己所属辖区派出所二维码关注注册后,将自动加入本辖区派出所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的受保护名单,当群众接收到诈骗信息时,群众及其注册归属地派出所民警均可收到公众号推送的预警信息,派出所民警将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工作,及时避免群众财产损失,截至目前,凡是注册关注的群众没有一人被骗。现在全市有30万余人注册关注了“金钟罩”,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近5万人。

  东营市公安局于近日组织开展老年人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注册“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提高老年人的反诈骗能力和意识。组织民警在各银行网点,包括ATM机等周围的醒目位置,张贴预防诈骗的风险提示或者明白纸。发动网格员、反诈蓝马甲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进家庭、进社区、进广场,走街串户开展宣传。同时强化与各银行的工作联系,帮助老年人处理金钱往来时做好核查等工作。

  相关链接: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这些诈骗犯罪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成为影响老年人安全感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类型有:免费养生讲座骗局,骗子每天早上吆喝社区的老年人到店里测血压,通过免费赠送鸡蛋、大米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吸引他们参加“养生讲座”,而那些“养生专家”并不懂医疗健康知识,只是靠话术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忽悠他们掏钱;保健品骗局,健康问题是老年人比较关心的,毕竟自己身体好儿女才会更放心,骗子抓住老年人的这个心理,对他们嘘寒问暖,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再诱导他们购买高价“保健品”,其实这些保健品的成本只有几元、几十元但是他们能卖到几千元、几万元;投资理财骗局,有的老年人是有退休金的,都希望自己手里的余钱能“钱生钱”,对投资理财非常感兴趣,但又缺乏理财知识,骗子利用高息回报为诱饵,把老年人一生积蓄以理财名义尽收囊中;冒充“公检法”骗局,老年人接触社会信息较少,也不太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法,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他们可能涉嫌“洗黑钱”等违法行为,容易让老年人因受到惊吓情绪影响而被骗;冒充“熟人”骗局,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没有亲人陪伴的老年人往往会感到孤独、失落,骗子冒充“熟人”或“远房亲戚”打来电话,突如其来的关心,能轻易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再以生病、出车祸借钱或要求发红包等理由实施诈骗;“算命消灾”骗局,骗子抓住老年人关心在外工作的家人,又相信“迷信”的心理特点,自称“算命大师”可以帮助他们“破财消灾”,一步步将老年人引入骗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