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专盗名酒!滨海公安局滨东分局刑侦大队抓获“闻酒盗贼”

2021-05-26 18:3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李庆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李庆健 东营报道

  近日,滨海公安局滨东分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地下室财物案件,抓获嫌疑人2名,侦破盗窃地下室案件20余起。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专门盗窃地下室中高档酒水的作案团伙,犯罪嫌疑人是一位鼻子特灵的“闻酒盗贼”,只靠鼻子“嗅”就能闻到地下室中高档白酒的气味,从而在地下室中实施盗窃行为。经过两个月的侦查,5月初滨海警方将这个团伙作案人员一举捉拿归案。

  2021年3月5日8时30分,滨东分局接到辖区居民衣某某和王某报警称其自家地下室被盗,两起案件涉案价值共计11000余元。两起盗窃地下室案件发生在同一小区,引发小区居民不安,影响着小区周边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接报案件后,滨海公安局滨东分局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侦查工作,加强油区小区的巡逻防控的同时,还积极发动力量开展防范知识宣传,督促小区物业等部门及时维修损坏的监控设备,强化技防措施。正当各项工作正在推进时,2021年4月17日10时30分,滨东分局再次接报辖区发生地下室被盗案件。侦查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目标的选择与前期地下室被盗案件高度相似,公安机关决定将该案与前期案件并案侦查,以新发案件为突破口,全力开展破案攻坚。

  随着侦查工作的全面开展,两名具有作案嫌疑的人员浮出水面。侦查人员围绕犯罪嫌疑人开展了大量工作,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孔某某。专案组立即组织开展抓捕工作。侦查人员兵分两路,在东营区将2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收缴大量涉案物品。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在油田辖区和东营市东营区、垦利区等地多次盗窃地下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孔某某称,他的嗅觉较灵敏,能够在潮湿的地下室中嗅出高档白酒的特殊气味,能够分辨出存有高档白酒的地下室从而实施盗窃行为。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地下室是违法犯罪分子容易侵害的目标,尽量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地下室,地下室门锁应使用钥匙反锁到位,定期检查地下室安全,进出楼道单元门要随手关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