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为东营区党政领导干部宣讲“三个规定”

2021-06-04 20:3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文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文豪 东营报道

  根据东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三个规定”“万长”宣讲活动安排,近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到东营区宣讲“三个规定”政策。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第五指导组专班成员曹继朋列席会议。

  报告会上,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通过ppt展示的方式,与大家一回顾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出台的背景,阐释了“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

  丁西超强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规定”,是加强和改进党领导司法工作方式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实践中,要严格区分党政领导干部对司法活动的不当、非法干预与正当、合法监督;认真区分上级司法机关对下级司法机关的不当干预与必要的业务指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地方党委、政法委汇报办案中对地方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一些重要情况。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将进一步压紧压实“逢问必录”的责任,深入推进“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更加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更好地行使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努力实现“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的目标,为服务保障东营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苟宏水在主持讲话时指出,丁西超检察长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观点明确、条理清晰、鲜活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宣贯引导,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挺纪在前、守住底线,坚决杜绝干预司法问题出现。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对标“三个规定”中明确的运用范围、违规情形等,结合前期问线索分析研判,尽快查处一批典型性案件。要狠抓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纳入政法各机关党组织重大议事日程和重大请示报告事项,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健全纪法协同的监督管理体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宣讲结束后,丁西超先后深入东营区法院法治教育基地、当事人接待中心和东营区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实地调研,翻阅了教育整顿以来的档案资料,听取了全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抓紧抓实教育整顿。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持续深化查纠整改,突出“领导干部作表率”和“一抓到底、刀刃向内”导向,聚焦弱项短板,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回应群众期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抓好统筹结合,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把教育整顿与主责主业有机结合,激励干警担当作为、促进素质能力提升,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做好总结提升,切实做到“两推进”,收到“双实效”。

  会上,与会同志签订了《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宣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