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防毒拒毒“铜墙铁壁” 滨海警方全面打造“打、防、管、控、宣”一体化禁毒机制

2021-06-25 10:0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舒 程国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孙舒 程国华 东营报道

  一年以来,滨海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以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突出抓好易制毒物品管控、吸毒人员管控、缉毒打击、毒品预防教育、禁毒基础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化“毛发检毒”和“污水验毒”等基础工作,推动“打防管控宣”各项禁毒措施落地和责任落实,牢牢把握禁毒工作主动权,确保了辖区禁毒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宣传有力  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近日,由滨海公安局积极打造的胜利油田胜馨家园集输工作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收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里将吸毒检测、心理咨询、宣教及办公融为一体,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毒品知识、了解禁毒工作,成为禁毒宣传的有力阵地。

  而这只是滨海公安局高度重视禁毒宣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毒品多头渗透加剧、新型毒品案件逐渐增多、网络涉毒犯罪活动活跃等新形势,滨海公安局立足禁毒宣教现状,抓住110、626等节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将辖区学校、企业列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通过常态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延伸宣传教育触角,拓宽事前预防的平台和渠道,构建了禁毒工作“大宣传、大管控”格局。

  针对青少年学生等重点群体分析判断能力较弱的特点,滨海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校园为师生举办禁毒主题专题法制课,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识毒拒毒能力。以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活动为契机,在辖区80%的学校建立禁毒宣传阵地,并通过常态化开展“禁毒小课堂”、“禁毒民警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毒品,今年以来,共组织宣传活动上百场次。积极推进“6.27”工程建设,强力推广青少年禁毒教育平台应用,学校注册率达100%,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和省禁毒办表彰。

  将禁毒与反诈深度融合,组织“普法讲师团”赴辖区单位讲授“禁毒+反诈一堂课”,民警通过讲解禁毒知识、发放禁毒宣传册以及推广“阳光一生”公众号等方式向员工群众讲解禁毒法律法规、识毒防毒的基本知识,通过宣传教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有效增强了员工群众的禁毒意识,从而真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针对辖区企业特点,滨海警方在加强宣传阵地向基层延伸方面,将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油田干部员工培训公共课程,全年培训上万人次。积极发挥典型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在辖区企业90%的基层班站均建成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夯实了禁毒基层基础工作。

  排查精细  全面筑牢禁毒防线

  找准时机、精准发力,滨海公安局以先进的技术、精细化的排查手段、护民平安的责任心,全面筑牢禁毒防线。

  据了解,与尿检技术相比,毛发检毒有助于充分发现复吸、长期涉毒等行为,有效开展管控工作。滨海公安局通过“逢嫌必检”和“毛发普检”,加大吸毒人员发现力度,全面排查隐性和复吸人员,摸清底数,掌握工作主动权。

  同时,对列管的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和梳理分类,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网格化管理措施,多次组织见面核查工作,特别是将重点人员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脱管失控肇事肇祸案件。

  为溯本清源,今年3月中旬至6月中旬,滨海公安局联合油田相关部门,组织公安民警、干部员工5000余人次、车辆700余台次,开展踏查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集中行动。抓住罂粟花开有利时机,组织各单位深入重点区域实地踏查罂粟原植物,实行踏查战果日报告制度,推动各单位禁种铲毒全覆盖、无遗漏、零违法。

  围绕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闲置土地厂房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禁毒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加强督导检查和重点督改,并实行全局挂网通报,全力防控禁毒安全风险。

  同时,紧盯易制毒物品生产、经营、运输等重点关口,压实有关单位防范主体责任,对辖区74家易制毒企业进行严格管控和拉网式排查整治,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出入库、仓储和使用的查验,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储不合要求、安全措施不到位、台账登记不规范等问题建档立册,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账销号。按照省厅专项行动部署,对辖区化工医药等重点企业全面摸排告知,严格落实化学品“双向核查制度”,坚决守住工作底线,确保易制毒物品管理规范可控。

  办案引领  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2020年下半年,滨海公安局河滨分局、滨北分局由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入手,全力深挖毒品来源,多条涉毒线索指向了黑龙江籍人员刘某清。滨海公安局禁毒支队多次组织研判会商,指定河滨分局立案管辖,并上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列为毒品目标案件,加强案件指导。河滨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克服涉案区域跨湖北、山东两地、涉案人员层级较多等困难,不断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深入开展信息研判,逐步掌握了一个贩毒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轨迹。2021年4月,专案组统一组织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喻某刚、刘某清等涉案人员7名,缴获冰毒200克、麻古17粒,斩断了一条从湖北潜江到山东东营的贩毒通道。

  一直以来,滨海公安局坚持“打击就是最有力的控毒手段”,以办案为引领,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充分利用情报研判、逢嫌必检、群众举报检举等多种手段,逐步完善覆盖邮递行业、车站、机场等涉毒查缉网,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侦查系统;坚持多警合成作战,统一调度警力,同步上案,密切协作,大打合成战、信息战,极大提高了大要案攻坚能力,给辖区涉毒犯罪团伙带来极大的震慑。

  以科学打防机制建设为载体,各分局多点开花,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协作高效的禁毒一体化机制。派出所和刑侦大队在办理涉毒案件时,强化沟通协作,互通情报线索,深化打击链条,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打击合力。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滨海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近百起,抓获涉毒人员上百名。这是滨海警方以新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总抓手,对涉毒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的有力诠释。为调整充实禁毒专业力量,今年2月1日,滨海公安局挂牌成立禁毒支队;4月19日,滨海公安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调度禁毒工作,听取禁毒支队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