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李国敬:硕士返乡创业当起“鸡司令”

2021-06-25 18:1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孙淑娟 东营报道

  看到李国敬走过来,在田里挠地觅食的鸡群并没有躲开。

  有“经验”的鸡妈妈会率先占据有利地形,后面跟着一串小鸡崽也不甘落后。待李国敬把饲料、饮用水补充完,鸡群便飞奔向他围拢,争先抢食的咯咯声此起彼伏。

  看到眼前的热闹,李国敬的嘴角乐开了花,他打心底里觉得,回乡创业的选择是对的。

  硕士返乡引争议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不假。我从小就喜欢养小动物,就连大学专业也选择与农业相关的。”据李国敬回忆,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尝试用简单的孵化器孵小鸡,家里不让养,就带到姥姥那里去。在大学里更是同室友一起,在宿舍养鸡,研究生时期便转移战场,选择在实验室养鸡,对农业的热爱可谓是刻在了骨子里。

  2013年,李国敬从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毕业后,放弃城市优渥体面的工作,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李鹊镇段家村。

  村里人藏不住事,李国敬很快就成了“名人”。

  “这硕士生也回家种地,学校白上啦!”村里人的闲言碎语好似一把尖刀,包括他身边的父母亲戚都觉得李国敬应该去考公务员或者干脆待在实验室里。但内心强大的李国敬毫不在意,只想用成绩告诉所有人,回家种地依旧大有可为。

  坚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念,选择创业方向变得尤为重要。

  把握“鸡”遇 从头创业

  “别人都干的、都能干的,咱不干。别人觉得前途不大的,咱仔细观察后开始干。”在李国敬看来不少农业项目赔钱的原因在于跟风种植,适合反其道而行之。

  通过市场调研后,李国敬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渐渐成了一种时尚,正是看中了这点,李国敬决定把观赏鸡培育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刚回家时,李国敬可以说是热情满满,接下来的困难重重也给他浇了盆冷水。土地资源需要协调、鸡舍要自己搭建、建筑材料、孵化和养殖器具......无论什么事都得自己处理,繁重的体力劳动力加上缺乏相应的政策和经验,李国敬时常忙得晕头转向。在他看来,年轻人创业,就应该多吃苦多历练,这样才能体会创业的艰辛,后面的路才会走得更远更宽。

  李国敬搜集了全国各地的特殊地方鸡苗品种,利用多年经验进行杂交育种。其中,一只名为灰雀的观赏鸡是他花费7年时间培育出的精品,经历十多代选育提纯,灰雀由原先的单一灰色培育出了现在的灰、灰白、白灰、黄、芦花、黑、三色花等多个颜色品种,兼具凤头、胡须、五爪、蝶冠等,外形具有观赏性,而且产绿壳蛋,非常适合科普农业园、生态观光园和生态农庄等饲养。

  凤头鸡、蝶冠鸡、裸颈鸡......如今,李国敬庄园里的一只观赏鸡,便宜的价格能卖到八九百,“私人订制”的品种甚至能卖到上千元。仅一年,他就卖出观赏鸡800只,鸡蛋1万枚,收入30余万元,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硕士爸爸”品牌出圈

  一百来只鸽子、二十来头猪、一百多只羊......不仅局限于养鸡,李国敬的农场可谓是个小型动物园,通过杂交育种让更多的动物实现了“私人定制化”。李国敬将自己的创业特色申请成为品牌,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让“硕士爸爸”生态农产品品牌在这里走出广饶,走向全国。

  2020年,李国敬又有了新方向。看准李鹊镇独一无二的水土资源,他与合作伙伴新承包了200亩地,选择建设林下生态种植基地,用于进行特色种植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探索前沿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当地人的概念里,搞林木就是单纯的种树,但是林下的空间潜力无限,一直有待开发,建设新农场也是想在林下种植养殖有所突破。”

  在李国敬的引导下,记者来到新建的木子庄园,景色已然完全不同。观赏鸡、散养鸡在园子里自由自在地跑来跑去,六座蔬菜大棚高高伫立,田里分别种上了景观树和果树,搞起了苗木种植,还在丝棉木下种起了金蝉,丝毫不影响林木的生长。

  “温室大棚全部种植了西红柿,鸡可以吃大棚里的虫子和杂草,粪便可以用来当作肥料,所以在西红柿成熟之前,可以将鸡散养到大棚内。而且金蝉养殖带来了双重的收益,现在市场价一斤在80元左右,还是大有可为的。”李国敬通过人为搭建“生态圈”,放大物种特性,实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模式种植,原生态、口感好、纯天然的西红柿、辣椒也深等产品深受客户喜欢,木子庄园也逐步成一处集休闲观光采摘、特色家禽品种私人订制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

  一人富不是富,怎么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是关键。为此,李国敬开办农业技术培训将技术传授给村民,把先进的农业理念带给一辈子与土地、农作物打交道的“土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带领农户接轨现代农业。

  回首八年创业之路,李国敬坦言,想成为一名成功者,不光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更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这个答案看似简单,却是李国敬十几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是非常适合年轻人去拼去闯的,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李国敬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