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最美水文人”李杰:时光不负,青春敢为

2021-07-09 20:1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郝振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通讯员 郝振强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第二届“最美水文人”评选结果揭晓,东营市水文中心职工李杰荣获全省水文系统第二届“最美水文人”荣誉称号。2021年,是李杰工作的第十年。这十年,她不矫揉造作,敢试敢闯,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不断转化的角色,让她学会了更好地统筹工作和生活。

  抗击疫情,她先行

  “战‘疫’一线,党员靠前”,她多次参与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值班执勤工作。

  2020年2月1日早8点,东营水文要成立党员“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到东营瑞璟新世纪小区进行执勤。李杰主动向领导请战,她坚定跟领导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所以我必须参加。”瑞璟社区辖区小区众多,工作人员相对较少,防控压力较大。春节刚过,天气异常寒冷,她不惧严寒,认真排查,对进入小区的车辆严格监控登记,对外来车辆一律劝返,入小区人员严格体温检测,确保小区疫情防控安全。为全力支持防控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力量,东营市水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疫’不容辞,水文在行动”慈善募捐活动。聚沙成堆,汇爱成河,她踊跃捐款,并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又追加了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复工复产后,她主动承担起职工体温监督检测及办公区域消毒工作。每天早晨,她总会比其他同事先到,在办公楼门厅监督体温检测工作,工作之余,她帮助完成办公区域消毒防疫工作,楼道、办公室,不留死角,严格抓好病毒消杀,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松懈。2020年6月,李杰被评为山东省水利厅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

  扎根基层,她带头

  2020年3月,东营市水文中心成立筹建组,全面推进县级水文中心的筹建工作。县级水文中心地偏路远,筹建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局领导谈话征求意见问她是否愿意参加基层水文中心的筹建工作,她说,“我去试试吧!基层苦,但是锻炼人,趁年轻,到基层锻炼锻炼也很好!”

  说干就干,她迅速从机关转战到基层,融入到河口水文中心筹建工作中。“水文小数据,服务大民生”,她们将一个个抽象的数据,汇集成册,转换成老百姓会看,会用的成果,为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提供数据支撑。转眼已悄然入汛,这是她在基层度过的第一个汛期。经历过温比亚、利奇马,领略过台风的威力的她非常紧张。防汛是水文人的天职,受台风影响,2020年汛期,河口区出现了多次较大暴雨,狂风暴雨是水文人的冲锋号,每次暴雨来临,李杰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防汛一线,流速、流量测报、水文快报编发,多少个夜晚,他们不眠不休,收集着一个个水文数据,她准确的数据,为防汛决策提供有效的水文数据支撑。

  她总是跟大家开玩笑说:“以前我很喜欢下雨天,喜欢戴望舒的《雨巷》中描写的,‘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小雨绵绵唯美,迷人,雷电交加的夜晚,我也可以躲在被窝,听着雨声安然入眠;而现在,雨情就是命令,我们水文人注定逆风雨而行,真正经历过风雨,才能更加深刻体会风调雨顺,江河安澜的来之不易……”

  2020年河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工作的意见》,为县级水文中心的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筹建期间,河口水文乔迁新居,配齐办公设施、开通政务内网,增进了与地方部门的联系,河口区水文局纳入防指成员单位、肯定了水文在防汛抗旱中的地位;编制各项预案,与河口区水利局联合开展防汛演练加强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编制完成了《河口区水文站点“一站一策”汇编》,提升了站点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筹备召开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座谈会,有序推进镇、街水文服务体系建设;擦亮水文宣传名片,通过河口水文微信公众号和大众网河口新闻等媒体宣传水文,增强了河口水文影响力;拓宽水文服务面,编发《河口区水文情势分析》、测算河口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完成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验收工作,河口水文服务工作逐步走向精细化。筹建工作得到了河口区人民政府和河口区水利局的肯定和好评。李杰所在集体被评为先进集体,个人被评为东营市水文中心先进个人。

  精神文明,她参与

  “三八”妇女厨艺交流活动、义务植树、水周宣传、捡拾垃圾、慰问老党员、道路值勤、讲党课等各项活动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参加全省农林水牧气象系统职工网络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参加东营市直机关组织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

  时光不负,青春敢为!敢为不是蛮干,而是在我们条件许可范围内,多去经历,多去感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你会接触不同的人,从事不同的业务,得到不同的感悟,这些体会和感悟将是一生的财富。

  李杰是一名普通基层女共产党员,但她把平淡的人生描绘得绚丽多彩。她给人的感觉总是精力充沛的、神采奕奕的,她时常说“我们要以最大的善意对待他人,以最大的能力投入工作,以最大的努力创造生活!”她总说:“时光不负,青春敢为,趁着年轻多付出,多经历,这必然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她是成千上万个基层水文工作者中的一员,如她们守护的江河水一样平静。但正是这种平凡中的努力和善意、感恩和从容,也如水之于生命一般珍贵,给了人们最不可或缺的精神滋养,她平凡但不平庸,如一片静静的山林,无求于名利,却是翠色染遍万里,有大海般的容量,纳百川而不骄显,时光不负,青春敢为,她是水文人中的“最美”!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