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营市大数据中心加强大数据创新应用 助力义务教育入学全面实现“零跑腿”

2021-08-09 16:2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东营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建设是东营市大数据中心落实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的重要成果,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去年,东营市大数据中心联合东营市教育局在垦利区、东营区开展了义务教育入学网上报名试点工作。今年,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与东营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完成系统测试、使用培训和模拟报名等工作,已达到上线使用条件,将在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全面推广应用。

  突出数据共享,推动资格审核提速增效。近年来,东营市大数据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数聚赋能”、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等专项行动,按照“通聚用”思路,建成东营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数据贯通,联通全市各级510多个部门,初步消除“信息孤岛”;建成六大基础库和多个专题库,汇聚数据5亿余条;通过大数据平台日均调用数据10万余次,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创新应用提供了大数据基础支撑。其中,为东营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共享使用了市场监管、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个体工商户信息、常住人口信息、不动产信息、房屋租赁信息、人口居住信息等21类数据,实现了报名数据的自动校验、关联对比和精准核查,避免了学生家长携带证件、现场排队等问题,也有效杜绝了虚假材料报名的难题,让义务教育报名从线上动动手指就可完成,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操作更便捷。

  重塑入学流程,打造功能完善的线上报名平台。通过东营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建设,向学生家长开设了政府网站和手机版“东营掌上通”两个报名入口,将传统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报名方式,转变为“线上信息录入—大数据共享校验”,实现了入学报名流程的再造和优化。该平台紧扣东营市义务教育报名工作实际进行开发建设,实现了招生政策宣传、网上信息采集、大数据审核、审核结果反馈、就读学校确定、入学通知书在线生成等功能,达到了义务教育招生从政策宣传到领取录取通知书的“一网通办”目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成为现实,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精准预测,促进招生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通过东营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建设,根据“划片就近、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政策,整合汇集了网格化采集人口数据、电子地图等相关信息,通过深度挖掘适龄儿童区域分布、家长年龄及教育程度分布、学生来源、区域生源流动等大数据,提前预判今年招生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招生片区调整、新建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等教育改革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另外,招生报名审核后,若家长报名信息存在不符合招生政策的情况,系统将及时给予问题反馈和告知;报名结果公布后,家长可第一时间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让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招生过程更规范。

  创新运作模式,确保报名服务可持续发展。针对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每年定性开展的特点,东营市大数据中心与东营市教育局一起,积极吸引有实力的科技企业参与大数据创新应用开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由企业免费为平台提供开发建设、升级维护和技术支持服务,政府每年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这样即保证了平台的集约化建设,又可根据每年招生政策变动,有针对性地实施平台升级完善,节约了财政资金,保障了服务质量,建立了入学报名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根据全市各级教育部门的业务需求,东营市大数据中心将协同平台开发公司进一步扩展大数据应用范围,不断对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增加贫困学生申报、人工智能分析、系统自动均衡分班等功能,营造更加公平、更加便捷、更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