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审批、有情服务”东营市行政审批局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改革

2021-08-13 19:2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8月13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东营市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应邀就东营市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不见面审批”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全市“1+499”决策部署和“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目标定位,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着力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疏堵点、解难题,抓改革、促发展,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智慧政务”建设抓创新求突破。近期,先后推出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等一系列“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举措,探索了“无感审批、有情服务”的东营政务服务新路径、新模式。

  “不见面审批”也被称为“云审批”“无感审批”,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通过网络办理审批事项,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审批部门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申请人和审批人全过程不见面即可办结的审批模式。

  这一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不见面审批”改革,有利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有利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降低防控成本和风险,保护公众健康安全、保障不间断开展政务服务;同时,也有利于推进政府自我革命,压缩审批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建设廉洁政府。总之,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其实质是对审批流程的再造、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审批服务理念的变革。

  开办企业“不见面审批”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标全国最优,开发建设了“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推动实现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自然人)等市场主体的“秒批秒办”。主要做法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支撑,事项标准化为基础,再造业务流程。将原有的受理、审核、批准、办结4个环节精简为“系统自动审核办结”1个环节;将原来的申请人填报、提交登记申请书、授权委托书、公司章程、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经理的任职文件等变为系统自动生成;将原来的审批人员一一核对、审查申请材料等程序变为“系统自动校验”。

  开办企业时,申请人凭一张身份证,利用智能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交申请,经过大数据比对、“人脸识别”、“智能审批系统”拟人自动校验审核后,系统会自动完成审批,并即时出具审查结果,办事企业群众无需网上登记,无需叫号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进行审核,实现了“全程零人工干预、全程智能审批”。目前,市与东营开发区已经启用“智能审批系统”,7月5日办理了第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7月21日办理了首张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七月份以来,东营开发区已经通过“智能审批系统”开办市场主体20家,申请准备时间由原来的3天压缩为10分钟,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1分钟以内。

  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理环节复杂、流程耗时长等突出问题,东营市于2020年建成启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但是,受“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因素的制约,企业和群众的申报过程要经过起草、打印、盖章、扫描、上传等步骤,同时还要向审批部门提供盖章的纸质申请材料;审批过程不仅要核对申请人上传的扫描件与纸质原件的一致性,还要打印核发加盖印章的纸质审批结果,网上审批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今年,东营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建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试行“无纸化、零见面审批”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依托申请端电子印章、电子化审批结果、网上中介超市和电子档案等信息化成果,服务对象在申请时,只需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加盖电子签章后上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部门线上审批并核发电子审批文书,申请人可根据需要自行下载(后期可实现手机亮证)。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将以往的打印、盖章、扫描、上传等4个步骤合并为1个步骤,同时,系统在审批端归集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30项高频审批事项的电子化审批结果,这些信息可以在审批部门之间共享共用,申请人不再提交相关审批文书,项目手续申报资料更少、步骤更简,真正实现了“申报无纸化、零跑腿,审批无纸化、零见面”,有效破解了项目审批慢、开工难等问题。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审批”

  为降低企业投标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减少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干扰,促进阳光交易、公平交易,同时保障疫情期间交易各方的健康安全,今年,东营市行政审批局对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开发建设了“不见面开标”系统,利用文字直播、视频直播等功能,投标企业无需到达开标现场,即可进行网上签到、文件解密、结果确认等开标活动,实现交易项目进场登记、场地预约、保证金收退、开标、电子合同存档等所有环节的全部线上运行办理,做到了“开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不见面开标”相对于传统的线下开标模式,具有以下优势:切实降低了交易成本。“不见面开标”打破了传统开标方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投标企业在自己办公场所网上传输投标文件,即可完成投标全过程,大大减少了人员往返开标现场的次数,以及由此产生的标书制作费、交通费、食宿费等各类费用,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自4月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通过“不见面开标”方式受理项目350个、完成197个,涉及参与企业12911家(次),初步估算,为企业节约相关费用约600万元以上;极大提高了开标效率。远程开标技术不受空间限制,系统能够实现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极大地压缩了开标各环节的时间,较传统线下模式可节省时间一半以上;有效促进了公平交易。“不见面开标”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成功隔离,斩断了交易各方在交易场地内可能发生的非正常接触,更好地保障评标专家评审的独立性,有效减少开标过程的人为因素干扰,防范“暗箱操作”“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促进交易的公平公正。同时,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市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东营市所有县区“不见面开标”工作均已顺利开展,构建了“大平台、大交易”的市县(区)一体化格局。

  政务服务永无止境,让群众满意是永恒的追求。下一步,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坚持数据赋能,强化改革攻坚,努力做到“不见面审批”是常态、“见面”是例外,实现政务服务由“可办”、“能办”向“快办”、“好办”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打响“在东营好办成”东营政务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