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榴企业|守望相助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1-09-28 18: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纲领,积极谋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整合资源,推进企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双融合。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巩固和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促进全县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于2009年首次获得民品企业——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的称号,并先后获得了“全国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百强企业”、“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虎城介绍,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立了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和完善了相关责任制度,形成了公司、厂区、车间、班组“四级”创建工作网络。

  同时,针对创建工作制定了“三同”要求,即: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样重视、同样落实、同样考核。公司坚持执行“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强与民宗局、人民银行、财政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民族工作的最新动向及优惠政策。同时主动加强与其他民品企业的交流,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自我调整、自我提升。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创建共识

  企业要想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企业民族团结力量,就不能不重视企业宣传工作。在此基础上,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积极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渠道教育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为企业营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公司把每年9月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作为重要平台,组织开展职工专题思想教育,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作为全体员工的必修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现全覆盖。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新招录员工教育的主要内容,创造性地提出:每人做一次民族政策的传播者,每人做一次民族团结的实践者。目前参与该活动的职工已达100余人次。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五·一”节组织少数民族职工运动会、中秋节组织少数民族职工赏月会、元旦组织少数民族职工联谊会,通过编排表演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民族歌舞节目,让少数民族职工感受和体会到各民族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公司每年还组织少数民族职工开展拓展活动、竞赛活动5次以上,培养少数民族职工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公司大力支持各类民族节日活动,在少数民族节日期间,组织召开少数民族职工座谈会、茶话会,畅谈党的民族政策,展望公司发展前景,使得民族团结不断深入人心。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60平方米的民族活动展示区,利用板报、墙报、专栏等载体宣传民族政策,展示民族活动开展。系统宣传了企业发展历程、公司民族优惠政策、公司引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事迹、各民族员工活动集锦等。公司还设立了专门的图书阅览室,购置图书10700余册,并订阅了《民族画报》《中国民族》等10余份报刊杂志,不定期组织“职工读书会”,丰富了少数民族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丰富创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

  坚持以“倾力、倾情、倾心”“三倾”服务为基础,激发创建活力,强化创建支撑。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每年都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坚持每年组织“平安健康伴你行”活动,为全厂少数民族女职工进行免费身体健康检查。

  在市、县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投资13万元建成集服务、扶贫、联谊、展示于一体的少数民族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实时发布民族优惠政策、文化活动等信息,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结对助学、劳务信息等帮扶服务。平台建成后极大地方便了少数民族职工,每年通过平台咨询110人次以上,增强了少数民族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公司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先进评选”活动,每年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10人,与少数民族职工“结对子”“攀亲戚”,面对面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业务技能“传帮带”,帮助少数民族职工取得进步。四是创优少数民族发展环境。公司对少数民族职工工作和生活妥善安置,少数民族重大节假日执行国家放假规定;妥善解决少数民族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问题;同等条件下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就业等方面给予少数民族优惠。多年以来累计为130余名少数民族职工提供了帮助,有效化解涉及民族方面的矛盾纠纷10余起,维护了企业和谐稳定。

  加大帮扶投入,完善保障民生

  “精准扶贫,民品先行”,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着力提升创建水平,服务社会发展,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帮扶活动。

  牵头组织全市少数民族“扶贫攻坚,民品先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少数民族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45000元,并与5名少数民族群众签订了就业合同;公司投资300万元设立的民族发展基金同时揭牌,依靠基金增值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进行持久帮扶。公司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投资13万元为汀河三村新上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为村民每年创收5万元;此外,公司高度关注困难少数民族家庭生活,每年春节都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面粉、食用油、被褥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对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实行“四优先”的扶持政策,即优先劳务用工、优先安排工作岗位、优先进行大病和贫困救济救助、优先进行创业和技能培训。目前公司已累计捐资助学15万元,资助大学生12名;开展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救助20余次,助资30余万元。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三阳纺织有限始终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融在一起,在促进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各族职工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营造了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