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法院“百日攻坚”集中执行在行动

2021-10-14 21: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封富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封富璘 东营报道

  日前,东营两级法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发挥内力,借助外力,刚柔并济,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重点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干的漂亮”“就应该这样,让老赖无所遁形”…… 9月24日凌晨,垦利区法院执行干警对案件被执行人王某实施拘传,发现王某并不在家中,随即执行人员用电话与其取得联系。王某以种种理由推脱,执行干警严厉拒绝了王某的无理要求,详细向其告知了全市法院“百日攻坚”集中执行行动的目的和要求,并要求王某上午下班前自行到法院接受处理,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王某主动赶到了法院,经执行法官说服教育,以及拘留、网络查控、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执行措施的充分运用,王某认识到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严重后果,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执行法官及时通知申请执行人到法院与王某协商解决。申请人韩某到法院后,对法院的工作非常满意,也对目前王某的履行状况表示理解,同意被执行人王某支付5000元现金,双方达成了执行的和解协议。另一起案件被执行人聂某被传唤到东营区法院后,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说,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聂某当场履行10万元还款义务,并承诺次日履行5万元,剩余案款分批履行。

  善意执行:彰显柔性之威

  广饶县法院多次张贴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及实际使用人在限期内迁出涉案房产,并多次当面告知,但截至9月23日,仍有被执行人没有迁出,也没有向法院提交书面异议材料。

  经前期深入调查,了解到一处商铺使用者为外地人,且在店内居住无其他住所,如果强制腾退很可能会对现有生活产生较大影响。执行法官提前谋划,在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后,申请执行人同意为其在临街租赁一间两层商铺暂时居住,并为其预支了3个月的房租。起初商铺老两口情绪激动,拒不配合腾退。考虑到老两口年纪较大,且并无过激行为,执行法官便坐在店中与其聊起家常,4名执行干警轮番上阵,在情、理、法、人中为其抽丝剥茧,剥开了他们的心结。最终,老两口对法院的腾退行动表示理解,并主动配合法院腾出了所占房屋。

  执行工作是司法的最后一道防线,强制腾房又是执行工作的硬骨头,执行干警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行动前,多方调查取证,仔细研判精心谋划,行动中,软硬结合多措并举,释法说理文明执行,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打好了这场硬仗。

  执行誓师:捍卫司法成果

  “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集中攻坚执行难点、重点和堵点,全力以赴打好‘百日攻坚’战,为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交出合格的答卷!” 9月24日清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区县执行干警七个方队240人在国旗下集结,面向国旗庄严誓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此刻,每名干警都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全体执行干警出发!”百日攻坚第一天,执行干警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分成多个小组前往东城、西城、广饶等地,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与被执行人展开“正面交锋”。执行干警在保证执行措施强制性的同时,坚持释法明理,成效显著,共拘传33人,拘留4人,腾迁房屋4处,结案67件,执结标的额1718余万元。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展示了法院干警舍我其谁的士气和勇气,体现了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惩治、制裁、曝光了一批恶意逃避债务、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对进一步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主动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百日攻坚行动,以法治施重拳,以打击和严惩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为重点,加强涉民生、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高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不断优化东营营商环境,更好地保障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