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济阳坳陷扭张断裂构造活动定量分析及石油地质意义

2021-11-23 21:2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11月23日,以“共创共赢,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东营市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线下晋级活动正式启动。作为参赛方,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项目代表董大伟在大会上向大家分享了此次带来的项目——济阳坳陷扭张断裂构造活动定量分析及石油地质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东部油气勘探进入高勘探阶段,一些低序级的扭张断裂对沉积储层、圈闭类型、油气运移聚集等的控制作用越来越凸显。本项目通过“野外实测-构造解析-应力场数值模拟-构造物理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扭张断裂活动性定量表征这一核心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了具有普遍适用性和较强可操作性的计算方法,进而分析扭张断裂控藏作用,指导济阳坳陷精细勘探,为我国油气大发展贡献理论基础,项目成果对中国东部其他含油气盆地油气劲探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有助于提高油气勘探成功率和勘探效益, 降低油气勘探成本,促进“稳定东部”油气资源战略的顺利实施。

  项目主要内容:

  ( 1 )扭张断裂几何学类型划分与识别;

  (2 )不同扭张断裂构造演化的应力恢复、扭张形变的定量模拟,确定不同类型扭张断裂的成因机制,建立各自的地质模型;

  (3)不同扭张断裂应力应变和活动性定量计算方法;

  (4)结合典型扭张断裂活动性的定量表征,解剖扭张断裂对圈闭形成和演化、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