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

2022-01-09 19: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被授予“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以来,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支持帮助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发展观,吹响了行业环境保护“先锋号”,打出了一系列安全监管“组合拳”,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有力推动了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

  立足流程再造,担当行业发展的“参谋部”。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工信、公安等部门持续优化安全治理等监管事项,构建了协同监管新机制。编制完成全市危化品运输车辆社会化停车场布局规划,推动出台了规范停车场管理的指导性意见,引导各级合理布局、科学推进停车场建设,并配套完善了出入监控、排队叫号装卸及就餐等服务设施。

  强化执法监管,担当行业治理的“作战室”。东营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10余项,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80余项,出动执法人员16646人次,检查危化品车辆5804台次,罚款357万余元,分类处置应淘汰危化品罐车71辆,申报核准150家企业、11083辆常压罐车信息,行业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突出守正创新,担当行业改革的“先遣队”。综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4G视频等技术,在全省率先研发推行了危运“通行码”,程序运行以来,全市危化品运输车辆疲劳驾驶、超速违章率分别同比下降32.78%、47.31%。10月份,省交通运输厅将东营做法在全省进行推广,并将其评为全省交通运输年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着眼监测预警,担当风险防范的“观察所”。支持引导72家企业、3560辆车辆纳入第三方市场化动态监控,进一步提升信息监测预警水平。先后组建应急队伍161支,储备应急运输车辆215台,“烟花”台风等极端天气期间,及时停运车辆9000余辆,推送各类预警信息68万余条。

  围绕利民便民,担当为民服务的“勤务兵”。突出车辆外检便民,累计为149家企业、2671辆车辆进行外检,确保了车辆技术安全、设施完善、运行良好。筹建了“安驾课堂”网上从业教育系统,实现了“学习在线化”“考试无纸化”“监管无人化”“服务智能化”,改“线下”为“线上”便民。进一步优化车辆审验流程,精简服务环节,实现了权限下放、权力下沉,群众办理车辆审验更加方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