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耄耋老人半世纪义务理发 万粒红豆一颗红心诉党恩——赵晓凤

2022-03-04 14: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强

  编者按:他们忠于职守、无怨无悔、不求回报,他们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用爱和温暖筑起身边的风景线。他们是身边的“雷峰”,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让雷峰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文明办、中共东营市委网信办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让我们一起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凯强 东营报道

  赵晓凤,女,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小区居民。已经耄耋之年的她把义务理发做为自己的“头”等大事,一坚持就是50多年,温暖带动了身边的人,把一名共产党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写进了每一次志愿服务的具体行动。2021年,赵晓凤荣获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2022年,荣获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童年经历,坚定了她知恩图报,回馈社会的决心

  赵晓凤有一个瓶子,里面有整整10万颗红豆,每一颗红豆都代表着一份爱心,是她和姐妹们用近10年攒下来的。为了激励志愿者多理发,多献爱心,2011年起赵晓凤她们用红豆做纪念,每义务理一次发,就往瓶子里放一个红豆,于是就有了这一瓶代表着10万份爱心的红豆。赵晓凤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报答党的恩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赵晓凤的父母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而且都是共产党员。6岁那年父亲为躲避敌人的追捕,提前转移离开了家,怀有身孕的母亲被敌人打伤,家里只能靠着年仅6岁的晓凤讨饭为生。有一次赵晓凤出去讨饭时,一位大娘看着她实在可怜,就给了她一个菜窝窝说:“凤啊,快给你妈送去。”可怜的晓凤当时只有6岁,实在太饿,就直接吃了起来,直到快吃完时才想起家中的妈妈。当她赶紧回到家后妈妈问她:“凤,你讨的饭呢?”赵晓凤哭着对妈说:“妈,我太饿了,我吃了。”妈妈看着她手中剩下的豆点大的菜窝窝,再看看自己快要出生的孩子,也哭了。幸好,这时邻居大嫂赶忙把自己家的菜窝窝送给妈吃。儿时的这一幕永远深深的烙在了赵晓凤的记忆里,也是从那时起,她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像父母那样跟着共产党走,知恩图报,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的生活。

  50余年,把对党的忠诚写进每一次志愿服务里

  1969年赵晓凤跟随复员的丈夫来到了“九二三厂”,也就是现在的胜利油田。当时的胜利油田正处在大开发阶段,各处都在搞大会战,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革命加拼命,深深的感动鼓舞着赵晓凤。赵晓凤和其他家属们一起跟着油田工人们一同参加会战,开荒、挖渠、修公路、挖水库、引黄河水种水稻,从早干到晚。上午休息的半个小时里,赵晓凤就在田埂上为姐妹们义务理发,这一坚持就是50余年。1980年,赵晓凤又开始上门为那些瘫痪在床和行动不便老年人和病人理发、按摩、推拿。赵晓凤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每次她都要把理发的人名、时间记好,这样她就能为每个人算好下次理发的日子,几十年来来,风雨无阻,节假无歇。在这50年里赵晓凤义务奉献,走遍了千家万户。据粗略统计,赵晓凤共用坏了数百把推剪,帮助了近10万余人次,爱心行程累计达16万公里

  有一次,赵晓凤发着40度的高烧,天又下着大雨,但她还是毅然拒绝了大夫住院治疗的建议,要求打吊瓶,因为下午她要去给赵文茹老人理发、洗头、擦身子。赵文茹是一名瘫痪在床的植物人,全身都插满了管子,给她理发稍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要了老人的命,所以每次理完发,赵晓凤都累得大汗淋漓。也有人曾经这样问她:老赵,你这么多年天天为那些老人、病人理发,你累不累,你不嫌脏吗?你图个啥?赵晓凤是这样回答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代替党组织照顾好这180多位病人,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心,党没有忘记他们。”

  2011年以赵晓凤的名字命名的“晓凤义务理发室”成立了,理发室成立之初,只有1名志愿者,现在晓凤义务理发室也更名为了“晓凤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成员发展到300余人,服务范围也由原来的一个小区扩大到周边的敬老院、周家村、刘家村、姜家村等18个服务站点,极大的方便了周边的群众和环卫工人等。每次无理完发,赵晓凤和她的志愿服务队还会为为他们演出,老人们都特别开心

  为人民服务的人永远年轻

  有一次赵晓凤在电视台做报告,回到家发现老伴竟然哭了,当她问及老伴为什么哭时,老伴动情的说:“这么多年来你为那些瘫痪病人理发那么辛苦,我从来都没问过也不知道。今天听了你的报告,当你讲到给一位瘫痪多年的老人理完发、洗完头,把你的脸贴在他的头上给他唱歌,老人含泪用颤抖的手拉着你,颤颤巍巍的说了声“谢谢”时,现场所有人都哭了,我也哭了。”为了支持赵晓凤,老伴还承诺今后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自己全包了。赵晓凤一听既激动又高兴,赶忙给老伴来了个大大拥抱,还给他敬了个军礼,说了声谢谢。

  有时候,赵晓凤的女儿也劝她说:干志愿服务不拦着,也得顾及一下自己的年龄,毕竟也是81岁的人了,注意身体,量力而行。可赵晓凤一听反而不高兴了,回驳说:别总说我81了,说18,干革命的人最年轻,为人民服务最青春。

  爱如火炬,照亮他人,更需要传递

  疫情期间,赵晓凤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可她也时时在为不能上门给老人们理发着急上火。此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她又开始思考自己能为武汉做点什么。于是并不富裕的赵晓凤又捐出了10000元养老金,并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支援武汉买口罩。从三月份开始,赵晓凤刘就开始偷偷的入户为卧床病人理发,从四月份开始在时任萃苑社区居委会党委管书记安排下,他们开始户外为老人理发,下达通知后老人们别提多高兴了。有位老大爷当时就感动的说:“疫情无情人有情,你们都是活雷锋。感谢政府领导好,关爱我们老年人。”

  今年政府又给赵晓凤他们重新配备了工作服、剪刀、推子、背包等物品,赵晓凤打心里感激和高兴。她表示,自己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传递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干,一直干下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