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护航-2022 | 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 严打电信诈骗 精准预警有效劝阻

2022-06-01 20: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采取公司化、集团化方式,对内制定严密的管理规定、对外细化犯罪产业链条,呈现出手段翻新快、洗钱多样化等新犯罪特点,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统计,2021年度,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刑事立案中,60%的案件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4月中旬,基地分局民警在辖区常态化治安检查时,发现某商务酒店一房间内聚集了6名年轻男子,他们见到民警后神色紧张、举止可疑,民警立即对6名男子进行查验,发现6人均没有违法犯罪前科,民警又对6名男子分别单独进行询问,竟然发现这是一个帮助电信网络犯罪分子洗钱的团伙,团伙主要负责人正在别处休息,另有一名主要组织人员带人在外办理银行卡。

  案情紧急,基地分局党委迅速调集警力,将团伙主犯和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银行卡、手机卡等赃物一宗。据了解,该团伙主犯今年22岁,曾经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他便组织无业青年成立新团伙,通过网络与境外电信诈骗团伙联系“接单”,第一次洗钱金额就高达700余万元,他们再按照洗钱金额提成非法牟利。

  面对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抓捕难问题,基地警方坚持从源头入手,通过上级线索推送、反诈平台信息分析、金融系统线索移交等方式,深入开展“净网”、“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卡农”、“卡贩”、“内鬼”和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工具、服务、技术的黑灰产业链。4月份以来,基地警方成功打掉4个长期活跃在本地的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团伙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新特点,基地警方坚持“人力+科技”模式,广泛收集案件线索,依托反诈平台加强串并分析,大要案件全部实行领导挂牌督办机制,牢牢掌握侦查工作主动权。同时,他们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基础信息采集,科学分析规律特点和发展动向,捣毁一批犯罪窝点、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深挖缉捕一批“幕后金主”和为诈骗窝点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账洗钱服务的人员,确保发案数、损失数双下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破案数不断上升。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