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合理低价旅游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守护人民养老“钱袋子”

2022-07-15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7月14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于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贾密林介绍了东营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贾密林介绍,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和调度会议,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工作步骤等,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同时,指导各县区、开发区摸清行业底数,及时掌握涉文化旅游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信息,推动整治行动任务落地见效。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结合正在开展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整治、艺术品市场整治等工作,同步开展文旅市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充分畅通12345投诉举报渠道,全力做好艺术品经营、旅游市场监管和线索投诉举报工作。同时将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联合公安部门拍摄防诈骗宣传视频,邀请利津派出所网红警官刘东岳拍摄短视频《小刘警官说旅游,低价旅游不靠谱》,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文旅东营”发布。针对老年人喜欢戏曲的特点,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编排了吕剧表演唱《老年人防诈骗》,在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布,点击量6000余人次,转发1300余人次,起到广泛的宣传发动作用。精心制作《警惕养老诈骗,守护养老“钱袋子”》《警惕“低价旅游”骗局》等宣传册、海报,揭露诈骗“套路”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在各旅游景区、娱乐场所、出版物发行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认真讲解有关涉文旅诈骗、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等相关知识。结合“扫黄打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方式,多轮次开展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扫黄打非”知识,介绍新型养老诈骗手段及预防方式,打通发动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七月份中旬,全市共发放纸质宣传品8640余份,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的作品点击量、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达5.8万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