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来临 请警惕“热射病”

2022-07-15 10: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入夏以来,东营市连续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多次达到39℃。据报道,多地“热射病”频发,各类关于高温的话题频频登上网络热搜。对此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专家提示广大市民,高温天气来临,要警惕“热射病”。

  “简单来说,热射病就是最严重的一类中暑。正常人的体温一般是在37℃左右,此时人体的细胞能够正常发挥生理功能,但如果超过40.5℃,超过了细胞的耐受性,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秦晓风告诉记者,人体在自身产热散热时始终在维持着平衡,如果平衡被打破,就会导致人体热量积累过多、体温升高,进而对身体造成损伤。

  “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等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秦晓风介绍道,“此外还有一种劳力型热射病,也是患病的主要人群,常见于经常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中进行高强度劳作的人,比如户外作业的工人、务农人员等。”此外秦晓风指出,热射病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要提高对先兆中暑症状的警惕性,及时识别、避免病情加重和发展。

  对于热射病,秦晓风指出预防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儿童等,可以适当地使用风扇、空调进行降温,避免在正午等高温时段外出。

  同时秦晓风告诉记者,近几年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发布气象预警、宣教、配备劳保用品等形式极大提高了市民们的防范意识。医院急诊科接诊的热射病患者逐年减少,今年入夏以来还未出现热射病患者,因此市民不必过度惊慌,做好日常防护即可,如遇到中暑等相关情况,请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