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德东营|“金水大妈”:退而不休献余热

2022-08-26 15:38: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陈丹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社区,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每天活跃在小区内外,用恒心守护居民安宁,用热心换来社区和谐,为建设幸福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中有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尽管身份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水大妈”。

/“金水大妈”奔赴工作岗位进行垃圾分类指导。(资料图)记者 周广学 报道

  80多岁的赵华元是“金水大妈”的一员。说起“金水大妈”的由来,她记忆犹新。“这要从2015年春天说起,那时候社区治安跟现在可没法比……”

  金水社区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最早建成的小区之一。小区居住人员多,饭店、市场集聚,出租户多、人员成分复杂,曾一度成为被全市挂牌整治的治安乱点。

  这一切,社区老党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大家决定带头行动起来,守护社区平安。就这样,一支由老党员带头,楼栋长和热心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走得进居民的家门、坐得下居民的板凳、拉得起居民的家常、帮得上居民的求助”,在“金水大妈”这支队伍中,23名党员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因为女同志居多,于是就有了‘金水大妈’这个称号。”赵华元回忆道。

  如今,“金水大妈”这支队伍已由最初的10人壮大到现在的110人,由“老中青”三代共同组成。法治宣传、巡逻防范、矛盾调解、疫情防控、隐患排查……“金水大妈”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平日里,服务队和社区民警、网格员密切配合、协作联动,把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常红是“金水大妈”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也是第二代“金水大妈”。从人民教师到“公益达人”,常红退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身边时不时会有人议论:“常红这么做是不是为了名利,退休了也不知道享享清福。”而她总是淡然地回应:“能尽自己的一点力为社会作贡献、让小区居民脸上有笑容,我很有成就感。”

  “90后”全职妈妈卢建伟是第三代“金水大妈”,也是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除了料理家务、接送孩子,卢建伟的所有时间都在“金水大妈”志愿服务队里。当记者问及平时生活比较忙,如何安排时间做志愿服务时,卢建伟笑着说:“志愿服务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意义,家里人都很支持,每次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我爱人都非常配合我,替我接送孩子,他说自己媳妇儿成了志愿者,他也感到很自豪哩。”

  清晨,金水社区的八个垃圾分类站点前已经忙碌起来。每天5点半到7点,“金水大妈”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各个垃圾回收站前,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宣传教育在垃圾桶边进行,起初很多人难以接受,还有居民说我们在作秀,搞形式主义,那会儿心里很难受。”常红说,但一想到这项工作的意义,大家还是选择坚持下来,渐渐地,居民开始有了一些变化,他们会主动打招呼:“常大妈,早上好!我这袋垃圾扔这里对吧?”碰上下雨天,还会主动送来雨衣、雨伞。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转变,社区环境的改善,更加坚定了“金水大妈”的信念,自2020年6月1日到现在,“金水大妈”已经坚持垃圾分类宣传督导两年时间,金水社区的垃圾分类合格率也达到了98%以上。

  关爱社区老人,传递爱心和温暖,也是“金水大妈”一直坚持做的事情。2020年初,“金水大妈”组建了爱如阳光志愿团队,将辖区内的孤寡老人、高龄老人、贫困户登记在册。定期入户帮助他们打扫房间、义务理发、测血压等;每逢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为老人带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目前接受服务的老人已有110余人。

  “筑梦课堂”“窗帘之约”“大手牵小手”“绿地认养”……近年来,“金水大妈”因地制宜策划实施了一批批社区营造“微项目”,充分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点燃了居民参治热情,社区渐渐地变成一个“有事你说话、大家热心帮”的大家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金水大妈”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社区群众中深入人心,社区中也出现人人争做“金水大妈”的良好风气。“有困难找‘金水大妈’,有时间做志愿者”,“金水大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金水大妈”的带动下,金水社区有近2700余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正是这些志愿“微光”,将金水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触角进一步延伸,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陈丹)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