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赵国滨:守护保护区“鸟类的国际机场”地位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2-08-30 08: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云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云举 东营报道

  8月29日,东营市召开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国滨就法院在保护黄河三角洲的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赵国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保护黄蓝交汇的入海口湿地、守护保护区“鸟类的国际机场”地位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东营法院为保护黄河三角洲的生物多样性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对涉及黄河三角洲区域内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依法从重处理,严厉惩罚非法猎捕行为。其次是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注重案件的司法修复效果,探索“以役代罚”的创新方式承担破坏生物多样性法律责任。最后是做好司法延伸服务,近期设立黄河口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破坏生物多样性警示案例教育、物种保护宣传方面的作用。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