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刘述政:讲解红色故事 播撒夕阳余晖

2022-09-04 11: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才雨萌 东营报道

  东营市广饶县大码头镇西刘桥初级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刘述政,现在是大码头镇小刘桥村红色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退休前,他曾荣获“广饶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呼,是一名真心呵护孩子、一心扑在教学上而被领导同事们广为赞誉的“好老师”。

  刘述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小刘桥村人,平时就喜欢搜集各种文史资料,特别是涉及小刘桥村历史、文化变迁的资料。2006年以来,他积极参与挖掘整理村庄历史演变、抗日战争期间小刘桥村战斗资料,丰富了小刘桥村抗日战斗史料。

  2018年6月,小刘桥村红色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刘述政自告奋勇成为纪念馆唯一的工作人员。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为了做好讲解员的工作,他用大量时间翻阅资料,走访老革命、老干部、老人家,掌握小刘桥村革命历史的第一手资料,还在网上搜集大量历史材料,不断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他整理了几套不同的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为不同的受众提供更容易理解、共情,能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的服务。作为一名义务讲解员,本应含饴弄孙的年龄,刘述政却把自己所有时间都奉献在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想要搜集更广泛的材料,把那些事情全记下来,充实纪念馆的资料。不能让那段历史被遗忘了,必须想办法把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来到小刘桥村红色纪念馆,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刘述政每天都承担着大量的讲解任务,由于讲解密度大、时间长,嗓子嘶哑了,他就在口袋里随身带着润喉片,晚上打吊瓶,第二天仍然准时出现在展馆……“咱当初建这个馆的目的就是为了叫更多的人来接受教育,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虽然累点,但心里高兴!”刘述政动情地说。如今在纪念馆内展出小刘桥村革命历史图片20多张、文物17件,民俗展品10余件,自开馆以来,刘述政亲自讲解接待参观人员超过10000人。

  刘述政作为纪念馆唯一的工作人员,在为参观人员讲解的同时,还要打扫馆内的卫生,晚上还要留在馆内负责巡查。“纪念馆虽然很小,但是意义重大,我热爱这份工作,想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宣传出去,将小刘桥村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扬出去,将红色教育发展起来。”说到自己的这份工作,刘述政充满了深情。如今已75岁的他有一个梦想:要让更多人记住并传承这份宝贵的红色文化财富。

  刘述政以他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普通退休教师的风采,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讲解员,坚持以自身的力量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宣传革命烈士事迹,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努力工作,受到了各方的赞誉。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