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2-09-04 11: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安全乘梯意识,增强全民电梯乘用事故防范能力,9月3日,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华社区举办了以“守护电梯安全,倡导文明乘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为主题的电梯安全宣传活动。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东昌,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住房城建管理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东营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锦华社区、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人员及社区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应急演练区、模拟电梯展示区、电梯防坠演示区、电梯部件展示区、电梯门系统演示区等九个活动区域、展台。从电梯的基本构造、运行原理、电梯维修保养知识等多方面向公众进行了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到周边居民小区发放电梯安全使用知识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为使社会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电梯安全运行知识,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业技术人员将征集到的60余件电梯安全部件等装置搬到了活动现场,组织公众“零距离”观看电梯内部结构,直观进行安全知识科普。用贴近实际、贴近公众的安全宣传方式,大大提高了公众对电梯安全知识的了解和认知。

  活动现场还模拟了乘客乘坐电梯时被困在三楼、四楼之间,拨打应急救援电话,电梯维保公司迅速响应,维保人员到现场通过手动盘车将电梯轿厢移至平层位置、打开厅门救出被困人员。电梯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立即排除了五楼装修时砂子颗粒掉在厅门门锁电气开关内致使触点断开造成的故障,将电梯恢复正常工作状态。演练过程提高了应急救援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缓解了居民在电梯紧急情况下的畏惧心理,为电梯的安全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东营市近几年家用电梯数量急剧增加的实际情况,活动中特别设置了“家用电梯展示宣传区”,重点对家用电梯的使用特点、日常维护等知识进行了展示和讲解。活动还开展了“有奖知识答题”环节,以猜灯谜的形式,把电梯安全使用知识作为重点,现场进行答题,把整场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让人民群众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积极参与活动,简单易懂的掌握电梯安全知识。

  此次电梯安全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东营市电梯安全监管、检验、生产和使用单位等多方力量,加强了部门联动沟通,提升了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应对电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营造了安全祥和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