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例!国产机器人肝胆手术在东营这家医院顺利完成

2023-04-13 21: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志浩

  大众网记者 苏志浩 东营报道

  4月13日,东营市人民医院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张振海通过国产手术机器人操作台成功实施一例胆囊切除术,标志着东营市人民医院外科里程碑式的进步,实现了山东省国产机器人人体肝胆手术零的突破。

  这台手术的受益患者冯先生,31岁,因查体发现充满型胆囊结石入院,术前CT提示胆囊萎缩,胆囊内充满型结石,具备手术指征。了解到机器人手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恢复快,患者希望尝试机器人手术。

  术中探查见大网膜和肠管与胆囊粘连紧密,完全不能看见胆囊,且该患者体重200余斤,腹壁很厚,显露胆囊后见胆囊萎缩、壁厚,胆囊底部完全嵌入肝内,要在平时,运用普通腹腔镜操作困难,很可能需要中转开腹。东营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主任医师张振海、主任医师郭兴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新兴,运用机器人手臂的灵活性与3D成像,仔细分离,经过1个多小时行云流水的操作,完整切除胆囊,手术成功。

  机器人手术是世界先进的微创手术平台,它综合了开放手术和传统腔镜手术的优点。在手术操作时,外科医生不用手持器械,而是通过信息化操作台,观察立体腔镜的手术画面进行操控。在微创外科时代和精准外科时代,机器人手术的价值在于提供更良好的显露、更精细的解剖、更灵活的缝合、更方便的胆道/血管重建等,能够突破腹腔镜手术的局限性,减少术中损伤,降低术中出血量和中转率,提高微创手术的效率和安全性,让患者术后恢复更快,术后生活质量更高。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