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营市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3-04-23 17: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4月23日上午,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惠民政策入民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东营市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到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薄成峰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薄成峰解读东营市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相关情况。鼓励支持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下一步,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试点城市看齐,在统一实施基础性政策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如探索提供缴存补贴,提供租房优惠便利等,进一步深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

  提高贷款额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多子女家庭,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提高贷款额度,额度计算系数由2倍提高到3倍,放宽还贷比限制,全面落实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推出“大学生人才贷”助力“双招双引”人才聚集。进一步提高了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增强了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为促进我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持续提升城市吸引力贡献了公积金力量。

  “跨省通办”缴存职工异地办理公积金业务不用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中心积极拓宽线上服务渠道,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多元化满足了缴存职工异地办理业务的需求。

  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实现全链条一环节办理。聚焦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多个部门来回跑的问题,推进机制创新,开展抵押登记线上联审,实现纯公积金贷款与组合贷款抵押登记一链办理。

  聚焦业务创新打造便民高效政务环境。租房提取频次由一年一次增加至可每月提取,且定额提取实现了一年内一次提交材料,后续月份免材料直接提取,极大的缓解了租房职工的资金压力。

  “积金惠企”助力普惠金融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积金惠企”专项活动,深度挖掘发挥公积金数据潜在价值,引导支持受托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唤醒睡眠账户把长期封存的资金返还缴存人。针对因缴存单位名称变更、解散、改制、重组、破产等原因造成个人身份信息缺失或不准确的长期封存账户,开展集中清理返还活动。

  “数字黄河链”助力公积金服务能力再提升。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协同省内沿黄城市大力推进“数字黄河链”建设,着力打造“还数于民,数随人走、精准授权”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新模式,实现我省黄河流域城市间公积金信息互认、业务“全域通办”,推动区域间业务一体化发展。

  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目前,电子证照已实现缴存、提取、贷款的全业务应用和住房公积金大厅、政银合作网点全网点应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