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剧二十而立 匠心守望初心 雪莲大剧院八年二十部好剧盛典成功举行

2023-05-12 15:2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5月11日晚,雪莲大剧院八年二十部好剧盛典在剧院大剧场举行,全国剧院、演出行业代表,雪莲大剧院会员观众等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东营戏剧文化发展的新里程。盛典以沉浸式的戏剧叙事方式展开,把雪莲二十部好剧呈现给观众,随着讲述人的娓娓道来,李耘生、石头哥哥、天鹅王子、兵圣孙武等雪莲自制剧中的主要角色一一登场,古今同台,中西合璧,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戏剧片段、歌曲、舞蹈、角色串烧等经典节目轮番上演,在不断唤起观众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一起回顾了雪莲大剧院8年来创制每一部剧的初心和愿景。

  据了解,2015年以前,雪莲大剧院上演的剧目也全都由外部引进,由于演出团体来自世界各地,在艺术质量上无法要求统一标准。基于此,雪莲大剧院所属单位东营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行提出了剧院自主创排剧目的想法,并要求以3年10部剧的速度高标准完成。在集团的支持下,雪莲大剧院陆续成立了雪莲艺术团、雪莲交响管乐团,推行院团合一的运营模式,探索自创自编自演的新路子。

  8年时间,成功编排了《黄河口奇缘—天鹅》《阿拉丁神灯》《宝莲灯》《胡桃夹子》《白雪公主》《三打白骨精》《花木兰》《灰姑娘》《八仙过海》《海的女儿》《牛郎织女》《一船星光梦》《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阿里木的夏天》《追光者》《爱丽丝梦游仙境》《驴头太子》《兵圣孙武》《皇帝的新装》等二十部雪莲自制剧。

  现实剧目方面,孙武以战止戈、花木兰保家卫国、李耘生矢志兴邦、黄河滩区孩子眺望未来,古今连通,双向穿越,文化精神贯穿历史轴线,彰显出黄河文化薪火相传的伟大力量。传奇故事方面,沉香英雄救母、孙悟空三打妖精、牛郎忠贞不渝、吕洞宾舍身为民、哪吒斩妖除魔,至真至善、守望初心,用千百年来寄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朽传说,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气概和坚韧的精神。国外题材方面,阿拉丁机智幽默、白雪公主仁慈善良、灰姑娘坚强勇敢、人鱼公主憧憬美好、爱丽丝热爱冒险,他们向往自由、追求理想,用满满的正能量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这些剧目不仅在雪莲大剧院驻场演出,8年来陪伴20余万东营剧迷共同成长,还登上北京保利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山东省会大剧院等专业舞台,在北京、河北、河南、江苏、山东、浙江等地巡回演出300余场,影响力、传播力逐步扩大,成为东营与全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市场中破圈发展的同时,雪莲自制剧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多部剧目荣获专业奖项,其中现实题材儿童剧《一船星光梦》入选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音乐剧《追光者》入选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在演出过程中,雪莲大剧院始终秉持文化惠民的初心,尤其注重公共艺术普及,不但所有雪莲自制剧都设有40元的惠民票价,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享受文化的熏陶,还定期组织剧组探班、观众见面会,排演儿童版自制剧等,为观众带来零距离体验艺术魅力的机会。20部好剧立起了雪莲大剧院具有自身特色的艺术生产体系,立起了在演出界“以院带团,融合发展”的行业标杆,也立起了观众心中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艺术品牌。

  好剧盛典中除了精彩的节目外,雪莲大剧院首位购票观众、每部自制剧都看过的小雪迷也怀着激动的心情代表观众们表达了对雪莲自制剧的热爱与支持,连云港演艺集团、神木文旅集团、烟台胶东剧院、沧州荀慧生大剧院、东台王昆大剧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家剧场负责人现场集体开启了雪莲自制剧2023年全国巡演的大幕。

  雪莲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十而立风华茂,雪莲好剧正青春。八年二十部好剧盛典是总结更是起点,继往开来,雪莲大剧院将永远以观众为中心,持续抒发温暖情怀的力量,拓展新维度,打开新格局,走在创作下一步经典的前行路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