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黄河口知青小镇,寻找光阴的故事

2019-04-04 15: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旖旎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刘旖旎)黄河口知青小镇,坐落于原东营市黄河农场三分厂所在地(现属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分两期建设。一期重点打造“黄河口知青小镇”文化旅游项目,二期重点建设以知青小镇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4月3日,记者慕名来到黄河口知青小镇进行参观。

  知青小镇项目于2017年12月9日签约落地畜牧区,占地面积350亩,项目总投资2亿元。利用了原农场的遗留建筑群,以此为主体,以黄河为主线贯穿,以黄河知青为主题,规划设计“一轴、两线、三主题、四区”文旅板块。一轴“知青文化景观轴”;两线“黄河微缩景观体验线”、“知青精神学习体验线”;三主题“黄河文化主题、知青文化主题、农耕文化主题”和四区“知青民宿区、文化展示区、研学教育区、农耕体验区”,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艺术家写生创作基地”、“农民丰收节”永久性会址。主要建设激情岁月怀旧园、知青俱乐部、知青怀旧民宿、篝火营地、样板戏舞台、黄河知青博物馆、知青纪念墙、画家村、养老养生、温泉度假、房车营地及度假游客服务中心等。糅合黄河九省区、传统农耕文化与知青有关的自然人文景观,打造黄河口知青文化游的首选目的地。

  “知青小镇”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军垦、农垦、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下乡及山东生产建设兵团崛起、发展、完成历史使命的完整过程,是当年创业者艰苦奋斗的历史缩影。特别是山东生产建设兵团时期,这里是一师师部所在地,下辖四个团级单位,来自济南、青岛、淄博等城市的1万多名知青在这里屯垦戍边,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共和国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