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光谷未来城:创新体制机制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2019-05-23 08: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3日讯 悦来湖畔,正在崛起一座创新的高地。

  作为东营市着力打造的重点科技创新园区,东营光谷未来城着眼布局了各类研发创新平台(行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企业总部及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创意商业等新兴业态平台,试图为东营市区域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的引擎。

  近日,在东营宾馆举行的东营科创创业投资基金成立暨合伙协议签约仪式,对东营光谷未来城的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光谷未来城完善“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的运营模式。

  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创企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支持科创创业发展,既需要资金的注入又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搭建。实际上,在推动科创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东营光谷未来城已然形成“二马”并驾齐驱之势。

  引入科创基金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在东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是数量多、潜力大、有活力。如何加速并实现发展破题,值得思考。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资金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山东奥必通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军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缺乏资金的支持,企业的现代化程度以及发展程度都无法得到保障。”

  山东奥必通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领域非常规油气、地热、深海、可燃冰以及智能油服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设备及管理平台,奥必通正成长为一家集油气勘探开发、新材料与装配以及智能油服为一体的国际化油服企业。

  正是看中了奥必通公司的高成长性,成立不久的东营科创创业投资基金已为奥必通投资千余万元。

  在肖志军看来,这种股权投资模式有别于传统的债权投资,它实现了基金与企业利益的紧密结合,使得双方更像是一种合作伙伴,共同思考企业的发展前景。“我们拿到这种股权融资之后,其实就是获得了基金长期性、战略性的支持。”

  据了解,东营科创创业投资基金是一支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企业和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共同发起成立的面向东营市企业的早期基金。

  零度资本作为一家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东营科创创业投资基金,力求为当地优质企业进行技术升级,产业并购,提供并购战略制定、并购方案设计、并购谈判及交易、并购整合、财务管理、组织结构与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公司总经理王介文介绍说,基金主要关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重点支持东营本土和拟落地东营市的科技创新型项目,“希望通过基金的设立促进东营当地投资增长和产业聚集,进而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效应。”

  创新体制机制 优化区域发展顶层设计

  区域经济要发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在此背景下,东营市提出了“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的运营模式,力图从组织架构上,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实现区域创新融合发展。

  “这和零度资本的运营方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介文说,在梳理各地政府和企业集团产业发展路径转型方式的基础上,2018年,零度资本依托中国电子的产业基础和科技资源,寻找与地方政府潜力产业相匹配的大型产业企业,按照“地方政府+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模式,构建起了产业并购基金,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必要条件。

  作为一座工业大市,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长期以来占据东营市主导产业地位,倚重倚能现象较为突出。

  在肖志军看来,一方面,东营市产业相对聚焦,转型升级的基础良好;另一方面,历经几十年发展,产业缺乏平台建设,整体效率偏低又制约了东营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种运营模式,就像是一种高端的顶层设计,为东营的经济发展规划了蓝图、完善了架构。”对于“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模式,肖志军赞誉满满,他说,“东营的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还是要从结构上进行调整,调整结构又需要强有力的基金支持。由政府的引导资金、零度资本、当地企业资金共同成立的科创创业投资基金,形成了强大合力,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从长远来说,对东营的产业发展也将是一个质的提升。”

  对于肖志军的观点,王介文有着相同的认识,他说,“地区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综合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的努力。”

  搭建平台载体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在“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运营模式中,不管是公司还是园区,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如何发挥光谷未来城园区载体的作用是关键一环。

  据悉,于2017年11月全面启动建设的东营光谷未来城项目,目前已有51栋12万平单体楼及配套交付使用,累计完成投资总额约13亿元,预计年底全部建筑达到交付使用标准。奥必通总部及研发中心、OVU创客星、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胜软科技、阿里巴巴东营服务中心、零度资本等近30个项目已签约入驻。另有一批重点在谈平台项目。

  中电光谷集团研究室主任袁虎成说,东营光谷未来城作为孕育新动能、新产业的“母港”,目标就是致力于打通“产学研金服用”之间融合互通的桥梁通道,打造高新技术项目研发基地、高层次人才聚集基地、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知识产权服务高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在东营科创创业投资基金成立暨合伙协议签约仪式上,东营市还要求东营光谷未来城聚焦东营产业发展,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东营产业孵化器的样板。

  实际上,东营光谷未来城已在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研发创新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层次人才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型项目等正在逐步打造成形。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园区企业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石油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被工信部列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此次山东省共有10个项目入选,是除济南、青岛以外,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

  “东营光谷未来城作为中电光谷在东营打造的高品质产业园区项目,通过汇聚研发机构,科技服务平台,产业企业和金融资本,构筑了具有活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在东营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职能。”王介文说,这种职能体现在一方面引领新兴的科技企业进入东营,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出口,另一方面帮助本地优势企业拓展应用场景和市场,为产业升级构建基础。

  下一步,东营光谷未来城将突出园区建设、招商运营,发挥大平台引领作用。以全生命周期园区智能管理系统为基础,提供适合的科技产业园区投资、开发、招商、运营整体解决方案,为各类创新企业提供理想的办公、科研、生产场所和服务。搭建产业投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企业服务四位一体产业资源共享体系的业务结构,形成全方位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服务能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