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建材要有合同意识

2013-07-01 17:51:00    作者:宋洁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建材 内墙乳胶漆 身份证 工商部门 型材
[提要]今年以来,西安工商部门在展开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市场打假执法中,查处违法案件47起。随着家庭装修市场不断升温,西安工商部门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买建材,一定要有合同意识,谨防商家猫腻。

   今年以来,西安工商部门在展开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市场打假执法中,查处违法案件47起。随着家庭装修市场不断升温,西安工商部门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买建材,一定要有合同意识,谨防商家猫腻。

   据了解,从今年1月中旬起,西安市工商局展开了为期5个月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市场打假执法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021人次,取缔无照经营59户,查处违法案件47起,案值56万元。

   在行动中,工商部门深入建材批发市场、装饰装修材料市场等经营场所,对钢材、水泥、胶粘剂、内墙乳胶漆等装修材料,特别是农村建筑市场需求较大的水泥、建筑钢材、建筑涂料等重点商品开展专项治理。

   通 过专项执法,工商部门发现四大方面问题。其中,不合格型材主要是加热后尺寸变化率和复合膜局部膜厚不合格,该指标的不合格,可以直接影响制成门窗的密闭 性;板材不合格主要是表面胶合强度不够,该性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瓷砖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破坏强度不达标;钢筋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横肋中 点高、横肋间距和重量偏差。

   对此,西安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购买建材时,首先,要会看货。注意型材的壁厚和表面涂层的厚度,产 品应光泽好,像门、窗料的铝材厚度应不小于1.2mm。其次,要看清商品的“身份证”。在正规经营场所选购的商品,品质较有保障,买建材要看商品的合格 证、质检报告等。最后,要有合同意识。无论现货还是定制,都应认真签订合同或协议,其中要明确产品质量、环保要求、交货期限、免费与收费范围、违约责任等 重要条款,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

   (记者宋洁 通讯员白树友)

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